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史上最长黄金周来临 如何购买旅游意外险?

2009年09月21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史上最长十一旅游黄金周即将到来,很多朋友早已计划着在这个长假中远足出游。国内的云南丽江、四川九寨沟、湘西凤凰、东北海拉尔、西藏等地,及东南亚、尼泊尔、北欧等旅游胜地,无不是热爱旅游人士的出行目标。旅途中情况变化莫测,不可避免地会伴随着一定的风险。
因此,有一个工作千万不要忽略:在出行前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一份旅行意外保险,拥有了它才会分散风险,减轻出游的后顾之忧。

  不过,旅客购买旅游意外险的意识还十分欠缺。近期零点市场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618位市民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旅游消费者表示,在出行时不会购买旅游保险或者对于购买旅游保险意识模糊;而购买旅游保险的人,保险金额多在百元以下。

  旅游途中存在四大风险

  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在旅游途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风险总是与快乐相随相伴。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旅行险副总裁张迪龙告诉记者,在旅行途中,有四个方面的因素会给旅客带来风险。

  首先是自然灾害。很多旅游景点区都位于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如川藏线上经常会发生泥石流,要防范泥石流对旅客造成伤害;四川、甘肃、青海、云南等地目前处于地震活跃期,19日下午,陕西汉中宁强、甘肃陇南武都区、四川广元青川县交界处就发生了5.1级地震。

  其次是意外事故。如旅行途中出现交通事故,或者参与一些剧烈运动如骑马、漂流等,往往会给旅客带来意外伤害。如去东南亚旅游的游客一定会尝试各种海上活动项目,这其中就蕴藏着骨折的高风险因素。对于老年游客来说,因为海上风浪较大,而高速游艇颠簸剧烈,老年游客由于骨质较为疏松,坐在船上容易造成脊柱压缩性骨折。

  再次是罹患疾病。旅行中长途跋涉及水土不服,很容易引发游客身体不适,如感冒发烧、消化系统紊乱等。如果游客本身就有一些慢性病,在劳顿之后还很容易引发一些并发症。此外,现在H1N1流行,旅客容易被感染。

  此外,旅行途中往往会出现行李财物和证件遗失、被盗情况。根据一家知名旅行杂志的调查表明,42%的游客曾经在旅行中丢失过财物和证件,给旅行造成了很多麻烦。

  根据出行线路购买旅游意外险

  目前各种旅行保险产品应运而生,根据保险产品保障范围的差异,市场上的旅行保险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仅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障,另一类既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障又提供财产损失或个人责任保障。另外,根据各保险产品承保区域的差异,又可分为提供全球保障或者仅提供地区性保障两类。

  通常旅行保险分为境内险和境外险两种。友邦旅游意外线规划师指出,如果在境内旅行,可选择提供多种保障计划且适合全家出行的短期保险。如“友邦畅游旅行意外伤害保险”;如果是在境外旅行,则需要根据出行的国家和地区选择适合的保险,友邦保险日前新推出了“友邦四海旅行意外伤害保险”五个境外旅行特别计划,包括“儿童计划“,“老人计划”、“东南亚短途游”、“亚洲中途游”和“欧美长途签证游”。

  美亚保险针对个人外出旅游的短期旅行保险产品主要有:“畅游神州”境内旅游保险计划、”万国游踪”境外旅游保险计划、“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险计划。上述旅游保险的特别之处在于,不仅提供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障以及财产损失/个人责任保障,同时考虑到旅行中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为被保险人特别提供了全球紧急医疗运送和送返服务。

  链接

  旅游意外险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旅行社帮自己购买保险了。由于旅行社都根据国家规定购买了强制性的旅行社责任保险,因此,不少人认为参团游自己的一切风险都有了保障,因此不再去购买其他保险。其实,旅行社责任险只是在旅行社责任造成事故时,旅游者才能够获得赔偿,旅行者自身疾病、个人过错及自由活动的时间内发生的人身、财产损害,都不属于旅行社责任险的赔偿范围,如果旅行者希望获得这方面的保障,需要投保其他险种。

  误区二:保额越高越好。其实不然。如果您出游的时间很短、旅行途中相对安全、并且距离不是很远,则可以选择天数短、保额较低的保险;如您出游的时间很长、又是自驾游且旅行途中不确定的因素较多,则建议您选择天数长、保额较高、保障全面并且能够提供救援服务的保险。

  误区三:旅游期间什么都保,出险后能全额赔偿。实际上,旅游意外险只是提供出行途中因意外伤害造成的身故、残疾保障以及意外医疗费用赔偿,对于由非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诸如心脏病复发等保险公司不予理赔;此外,旅游出险后不一定都能得到保险公司的全额赔偿。人身意外保险所约定的保险金额只是保险公司承担给付的最高保险金限额,而非实际给付金额。除了因意外事故造成的身亡和一级残疾的游客才能得到全额支付,对于其他等级的残疾和医疗事故只是按比例支付保额。(记者田志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