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国政治模式有五大特点

2009年09月21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9月21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许耀桐教授做客新华网,和网友畅谈“从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建”。他认为,中国的政治模式有五大特点:1.政治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2.政治发展领导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
3.政治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4.政治发展的最佳路径是选择从发展基层民主开始的。5.政治发展的优先秩序是必须首先搞好党内民主建设。

  [主持人]本次大会不仅吸引了国内人民关注的目光,同时也引起了很多外媒的重视,您认为这其中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许耀桐]再从国外来看。主要是同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陷入金融危机有关。西方很多国家的日子不太好过,一些很大的银行、企业都倒闭了,失业率持续攀升,经济发展缓慢。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中国当然也受到了冲击,不可能独善其身,遭遇了很大的困难。由于中央及时采取了有效的应对策略,我们恢复得倒是比较快的,取得了平稳较快发展的效果。上半年公布了GDP增长率的数字,7.2%。下半年估计会更快些,现在有些经济学家估计,看来今年“保八”是没有问题。

  “保八”成功,据预测,到年底经济总量就会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30年来,中国发展这么快、这么好,自然吸引外国的眼球。刚才提到,现在很多外媒都很关注我们,感觉我们30年发展这么快,现在很热烈的讨论“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问题。那什么是“中国模式”呢?实际上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中国特色的问题。国外所说的“中国模式”,我们所说的中国特色,都包含经济模式发展的特色、政治模式发展的特色等等这些方面。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探讨中国政治模式发展的特色问题,我认为中国的政治模式有五大特点:1.政治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2.政治发展领导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3.政治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4.政治发展的最佳路径是选择从发展基层民主开始的。5.政治发展的优先秩序是必须首先搞好党内民主建设。

  我最后还提到带有结论性的看法,就是党的建设和发展,实际上是中国政治模式的关键。为什么这样说呢?就是因为在中国当前情况下,我们开展党的建设也就意味着党要坚持政治发展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同时开展党的建设也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政治发展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坚持共产党执政和发展基层民主,而且优先要发展党内民主建设,后面这三条直接的和党的建设有关系。所以这五个特点归根到底都跟党的建设有关,都集中到党的建设上来。这样就不难理解,如果我们丢掉了党的建设的话,也就没有中国政治模式的灵魂。我想外国媒体之所以关注四中全会,它也就是出于进一步解读和探索中国模式有关,想从中国共产党建设这个角度来得到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