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放军第一代共同条令的诞生

2009年09月21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军第一代共同条令的诞生

  在我军的众多条令中,覆盖最全面、使用最经常、影响最广泛的条令,要算《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它是我军颁布最早、颁布次数最多的条令,全军官兵都亲切地称其为“三大条令”、“共同条令”。
1930年,我军颁布了第一部纪律条令,至今已颁布15部;1936年颁布第一部内务条令,至今已颁布11部;1951年颁布第一部队列条令,至今已颁布8部。在整个革命战争时期,我军没有队列条令,使用的是民国28年的《步兵操典》。我军于1950年开始制定第一部队列条令,与此同时,重新制定内务条令和纪律条令,并于1951年2月1日由总参谋部发布命令,将三部条令《草案》颁布全军试行。至此,我军才有了共同条令的称谓,形成了共同条令的完整体系和章、节、条、款的统一体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军共同条令大都是同一时间修改,由中央军委颁发全军施行,至今共制定、修改、颁发了9次之多。

  在迎接建国60周年,新一代共同条令即将颁发之际,回顾上个世纪我军第一代共同条令的诞生,对于我们贯彻落实依法治军方针,加强我军正规化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军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即现代化建设阶段。与现代化装备相适应的,就是要求部队建设的正规化,就是要求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统一的训练,就是要求实现诸军兵种密切的协同动作。为此,就需要克服过去时期曾经是正确的,而现在则是不正确的那种不集中、不统一、纪律不严、简单现象和游击习气,必须加强整个工作上、指挥上,而首先又应该是从教育训练上去培养的那种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和纪律性。这是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之一。而正规化的实质就是条令化,就是要把全军各个方面用正式的规格,即条令的规定彻头彻尾地统一起来。共同条令是我军正规化建设的基本法规,它横跨平时、战时,覆盖陆、海、空军等各个军种兵种,规范军队一切人员的行为举止,在军队正规化建设乃至全面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作用。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军正规化建设的实践强烈地呼唤着共同条令的诞生,以统一全军的内务、纪律和队列制度。1950年夏末,朱德总司令、聂荣臻代总长指示军训部在几个月内把《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编写出来。军训部依据我军建军的丰富经验和优良传统,借鉴苏军的经验,三四个月就把三大条令草拟出来了,周恩来总理立即指定刘伯承负责审查。刘帅接受任务后,迅速在军事学院全体干部、教员、学员中进行动员,发动群众提出修改意见。他说:现代化兵种的协同动作最要紧的就是计划性、组织性、准确性和纪律性,否则,就不可能有现代化军队的协调一致。最具体的正规军队的生活秩序,就是各种条令。我们一定要把这件事当成实现我军现代化、正规化的大事来办。

  当发现有的同志认为过去没有条令一样打胜仗的思想时,刘伯承便主动给大家做工作。他形象地比喻说,我们整个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像一部大机器,这一齿轮与那一齿轮能准确而有规律地向共同的目标协同动作,就是正规化,否则,无组织、无纪律、就无正规可言。因此,审慎制定与严格执行各种条令,就成为我们部队训练的要项之一。刘帅组织全院同志认真修改这三部条令,并按照队列条令的规定进行了阅兵。1951年2月1日,总参谋部奉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的命令,由聂荣臻代总参谋长签署命令,颁发全军试行,作为全军进行管理教育,建立良好内外关系、内务制度,养成优良作风,维护和巩固纪律,实施奖励和处分,进行队列训练的依据。

  后来,军委批准成立了共同条令编写委员会,编委会根据部队试行的意见作了修改,由彭德怀同志主持军委进行讨论,报请毛主席审阅。毛主席逐段进行审阅,重要的地方还进行修改,三部条令不到一个星期就批回来。最后经军委讨论通过,于1953年5月1日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以命令正式颁发全军。三大条令的正式颁发,对于巩固我军新中国成立后的整训成果,强化组织纪律性,维护军队的集中统一和促进正规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 安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