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党内民主搞好了人民民主就会更好发展

2009年09月21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9月21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许耀桐教授做客新华网,和网友畅谈“从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建”。

  [主持人]您认为这次大会关于党内民主问题的部署对进一步大范围的推进党内民主,从而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都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许耀桐]影响肯定是巨大的。
四中全会对怎样进一步大范围的推进党内民主,主要提出了:要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这三个制度非常重要。

  首先看关于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主要是实行党代表的任期制和党代会的常任制。现在党代会是5年开一次,所以我们党代表虽然是5年的党代表,实际上就开一次会,所以这次会开完以后,代表证回家放到抽屉里面就成为纪念品了,这是不对的,我们现在提出党代表任期制,5年都有效,至少党代会一年要开一次,5年开5次。党代会常任制也是这样,不要5年开一次会,至少每年开一次大会,甚至必要的时候还要增加。这里我们还要处理好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之间的关系。党代会是全体代表都参加,第一次开会时会产生一个委员会,这叫全委会,全委会还会选出一个常委会,所以我们要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还要正确处理好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之间的关系。

  再来看关于完善党的选举制度。当前特别重要的就是要开展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直接选举。过去基层党组织的选举制度就是上级组织部门考察,确定候选人,把选票搞好,我们开会选举,实际上就是把上面已经定好的候选人给你划划票,这种选举方式肯定不行,现在要完善党的选举制度,改变过去走过场的选举方式。应该怎么来完善党内民主选举制度呢?我认为一是要改进候选人的提名方式。党组织可以提名,党员联属提名也可以,甚至党员个人自荐,我自我推荐,也可以啊。候选人提多了有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预选筛选出来,然后列正式的候选人名单,我认为这个环节可以改进一下。

  改进候选人的介绍方法。现在没有这样的环节,介绍得比较简单,都是由组织部门来介绍,张三李四有什么履历,有什么工作经历。今后可不可以这样,党组织可以介绍,另外候选人自我介绍,更重要的是要介绍他自己的。

  第三,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主要要解决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解决决策由少数人甚至由一个人说了算的问题。这里很重要的就是党务要公开透明,不能搞暗箱操作,党内的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应该有相互制约、协调运转的机制,甚至有提出建议的,能不能让党内不同的组织、不同的部门分别掌握这三个权力,就是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这个可以探讨,这样才可以相互制约。大家可以提出问题,三权由不同的组织掌握,出了矛盾怎么办?我们刚才说党内有最高权力机构,党代表大会和全委会,如果有矛盾可以提交他们审查处理。

  关于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四中全会公报也作了强调,民主现在分成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这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区别在于首先彼此范围不一样,人民民主顾名思义就是公民享有的民主权力。党内民主,只有你是党员,你在党内生活当中才享有这样的权力。再有就是彼此的性质也不同。人民民主是得到国家法律的规定,是国家制度。党内民主是得到党章和其他制度的规定,它是一个党内的关系。

  这两者之间肯定也有密切的联系,一是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两者不是对立的,我们不要把它对立起来,不能只搞这一个,不搞那一个,甚至以这一个代替另一个,或者说以这一个压另一个,应该互动,事实上两者也可以互相促进的。二是人民民主是根本,党内民主是关键。之所以人民民主是根本,是因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制度是使人民民主当家作主的制度,之所以党内民主又是关键,是因为党员都是先进分子,他的素质高,党内民主先搞好了,有很多得好处。党内民主开展起来,因为党员素质高、觉悟高,开展起来比较顺利,这样对人民民主就有带动的作用、示范的作用、推进的作用。所以我们强调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就是说党内民主搞好了,人民民主就会更好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