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高铁财务困难换人掌舵 吴敦义允诺绝不停驶

2009年09月21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高铁将换人掌舵,执行长欧晋德(上)将代表公股出任董事长,原董事长殷琪(下)将下台。图片来源:联合报

  中新网9月21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高铁确定换人掌舵,董事长殷琪下台,执行长欧晋德接任,财务及债务偿还计划,台当局“行政院”指派具财经背景的“副院长”朱立伦督军,亲自主持项目小组。

  高铁换人掌舵 四月酝酿“条件说”

  权威人士指出,高铁公司欠下的巨额贷款与沉重利息,一旦还不出钱,依合约最后还是得由“政府”接管,还不如趁最坏的状况未发生时“拿回经营权”,“政府”不会增资一毛钱,但要出面摆平银行团。


  “行政院长”吴敦义与“交通部”证实,殷琪将主动请辞,欧晋德代表公股出任董事长,代表台湾史上最大,也是首次BOT(民间兴建营运后转移模式)彻底瓦解。

  吴敦义表示,高铁如由“政府”接手,必须保证正常行驶,且“政府”需适当监督高铁财务,形同公开承认“公股接手是"政府"接管前的前奏”,并正式宣告这宗投资数千亿台币、累积亏损七百多亿的BOT,即将走回“准公营机构”的老路。

  对于殷下欧上,“交通部”高层承认“就是朝这方向规划,且兵临城下”。高铁财务状况不佳,连年亏损,是不争的事实。

  权威消息指出,表面上更换董事长是“抽刀断水”的戏码,但剧本早就写好,且由“交通部”与高铁高层“四月起酝酿,且谈了好几个月”的交易,让殷琪下台,“背后是有条件的。”

  由于高铁借新还旧的融资重组计划一再受阻,为解决燃眉之急,“交通部长”毛治国曾指九月会对“融资重组案”有解套方案,其实就是指要谈妥“殷下欧上”的条件。

  据了解,条件包括殷琪下台后仍担任董事,公股拿下经营权后,“原股东不必增资下权益不变”,且由“政府”出面协调高达三千九百亿的“融资重组计划”,让联贷银行团降低利息、延长还款年限,彻底减轻台湾高铁沉重财务负担,但马英九当局的条件就是“收回主导权”。

  潇洒殷琪 下台少漂亮身影

  即将辞去高铁董事长一职的殷琪,日前曾站在高铁站前看疾驶而去的列车,吐露说如果有一天离开位子,站在旁边看高铁活动,“会很欣慰曾经参与这一切”,这天终于到了。

  对于外界解读,殷琪认为与“交通部”协商过程有上当的感觉,殷的友人透露“她会很潇洒”,而且不会丢下一个烂局,更不会“赚饱了土建工程留下烂债”;但友人也指“在这种方式下走人,说心里多舒服也不可能”。

  殷琪爱穿着山本耀司的衣服,面对外界时,即使不发一语,也是一派洒脱,彻底展现她非常果决的个性与强势作风。她不顾世俗眼光孤注一掷,爱憎分明,在爱情上如此,在信仰上如此,在政治光谱的选择如此,在一手开创的事业上更是如此。

  未满十二岁时,她就因拒绝念圣心女中而选择离乡背井、一个人赴美求学。从中学起,长达十一年的的美式教育对她的养成教育有莫大影响。很多人把她后来在企业中西式的个人风格,归因于在美国受教育。

  犹记得在十多年前的高铁竞标大战中,殷琪挺着大肚子在镁光灯前挥军五大集团组成的联盟,面对外界关心未婚生子的种种问题,她手一挥以“那是个人私生活”即转头,女强人的形象开始留在一般人心中。

  殷琪曾在受访时,承认年轻时个性叛逆,最崇拜的人就是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但企业家第二代的身份,却让她无法完全如崇拜的偶像一般,自由自在逐梦。

  高铁营运不到三年债台高筑,营运追不上利息与成本摊提,有人说在这时间离开董座,对殷琪来说是“解脱”,也是“解套”,她又可以去逐梦了。

  尽管下台可以潇洒,但若要在高铁留下漂亮的身影,殷琪需要的恐怕不只洒脱,对于一手催生下的高铁,仍留有四千六百亿债务,未来仍是高铁董事,又是五大原始股东的她,必须拿出更大的智慧与勇气面对。

  吴敦义:借新还旧 高铁绝不停驶

  吴敦义表示,高铁财务困难,“政府”已经帮了很多忙,目前应以“借新还旧”帮贷款利息解套。他说,高铁兴建期间,因为风险高所以利息也高,现在全世界利率都下降,没理由让高铁以当初利率偿还贷款,“交通部"多次找银行团协商。

  “交通部次长”叶匡时说,不管高铁公司董事会如何改组,“政府不会增加持股”,台湾高铁公司“也不会变成公营公司”,而是由现有民股与公股共同合作。

  吴敦义表示,新的董事长人选,尊重高铁董事会决定;“政府”的立场是高铁绝不能停驶,并负有“监督”高铁财务的责任。吴敦义强调,高铁是台湾最重要的交通动脉之一,如果停驶,会对台湾社会造成极大震撼和困难。

  吴敦义指出,高铁是BOT案,“政府”有上千亿土地征收和各项费用,具有半公股身份,必须监督高铁营运正常、财务正常,这是“政府”对高铁的两大原则和坚持。

  银行团希望高铁五名原始股东增资,表达他们对高铁财务有信心、有社会责任感,银行团才愿意让高铁“借新还旧”,但原始股东至今没有表达增资意愿。

  “政院秘书长”林中森解释,高铁问题出在利息负担太重,倘若可透过借新还旧,以目前较低的利率应可维持正常营运;他说,“副院长”朱立伦具专业财经背景,应可妥善处理高铁财务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高铁多达四千多亿元债务,党内提出各种建议,包括原始股东增资或半公营企业如中钢、华航等出资等,林中森低调说“等项目小组研究再说”,强调目前尚未做成最后决策。

  救高铁财务 朱立伦主持项目小组

  “行政院”拟妥腹案,逐步争取公股主导台湾高铁的经营权,第一步先由公股代表出任董事长,第二步争取增加公股董事席次,超越民股。目前民股九席、公股三席,因此公股至少会占七席。

  第三步说服台湾高铁和银行团谈新融资案,第四步则由台湾高铁改善营运绩效、调整折旧等。朱立伦将同步成立项目小组,研议解决高铁的财务问题。

  高层官员透露,台湾高铁由“政府”接手主导后,现有公司股权结构不变,“政府”不加码投资,同时“政府”保证融资的金额维持当初合约的3083亿元,不会再增加;台湾高铁和银行团谈新融资案,“政府”也不会提供保证。

  据悉,这是“交通部”和台湾高铁董事长殷琪条件交换的结果,包括由执行长欧晋德代表公股出任董事长,高铁同意让出董事长及董监席次,由公股主导台湾高铁的经营权,以解决高铁的财务压力,也避开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时,“政府”落入强制收买高铁资产的困境。

  据了解,早在刘兆玄任内就已拟妥逐步争取公股主导台湾高铁的经营权方案。台湾高铁22日将召开临时董事会,讨论并决定开临时股东大会,据了解,现任董事长殷琪将在临时董事会中,宣布辞去董事长,现任执行长欧晋德也将一并请辞。

  临时股东大会中,将增加公股董监事席次,公股至少七席,并由欧晋德以公股代表身份接任董事长。原则上,殷琪及另四名高铁原始股东代表,仍将继续担任高铁董事。官员强调,公股必须取得台湾高铁董事长、董事多数席次,才能实质主导台湾高铁的经营权。

  官员说,不希望台湾高铁走上破产重整的地步,这很“悲惨”,“政府”希望透过主导台湾高铁的经营权,改善台湾高铁营运,让民众、“政府”和台湾高铁三赢。

  “立委”蔡正元也建议,除撤换台湾高铁董事长,调整股东结构,减少原始股东董事席次,也应放宽公股特别股在紧急状况时的投票权,才能主导经营权。

  蔡正元表示,“政府”决定由公股主导高铁经营权是“不得已的得已作法”,因为融资问题没有解决,高铁就面临破产重整,“政府”直接接管又必须付一大笔钱,“政府”接管是最后关头不得已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