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美国情报假想敌:国家利益下的对华判断

2009年09月21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叶海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从高调弹唱G2到对中国出口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再到径直点明中国为主要挑战者,美国对华态度的变脸可谓快哉!

  然而,这其实并非“意外”,事实上,中国每隔四年也要被美国至少两次定义为或直接或间接的威胁。

一次是在《美国国家情报战略》中,另一次体现在《四年防务评估》上。今年的《美国国家情报战略》点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名,将之定性为美国的“情报假想敌”和“主要挑战者”,还格外强调了中俄两国对美国发动网络战的能力。

  明明是中国的国家和商业机密不断被跨国公司窃取,我们却总是被人描述为试图威胁、窥探、窃取别人机密的“假想敌”,这当然会让我们心里很不痛快。按照我们的邻居,另一个被描述为美国假想敌的国家俄罗斯的说法,这是华盛顿又一次在发出“咆哮”。

  没有人喜欢听别人在自己的耳朵边大声嚷嚷,这是很自然的,每个人都喜欢听自己为别人、为世界作出了多么重大的贡献之类的溢美之词,就像匹兹堡峰会之间一些西方媒体和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的最新评价之类。然而,这种自然心绪中的好恶其实不必要也不应该主导我们对《国家情报战略》的看法。因为美国人不过是在这份文件中说了他们一直相信的“大实话”罢了。

  首先,这是美国政府不得不完成的一件工作,国会是这么要求的,行政当局不可能拒绝执行,否则就没有情报经费可供支配了,既不能防止“假想敌”刺探情报,也无法对“假想敌”的情报下手。为了保证国会按时拨款,总得搞出些书面文件才好交差吧。其次,情报工作本来就需要假想敌,也就是情报工作目标。而这个敌人总是威胁越大越好,因为威胁越大,可能申请的经费就越多。环顾这个星球,除了俄罗斯和中国,还有哪个国家的“威胁水平”能唬住国会议员们让他们乖乖打开钱包呢?

  再次,中国认为自己没有试图威胁美国,因此不应该成为“假想敌”。然而,想不想是个意图问题,能不能则是个手段问题。中国有没有手段对美国发动情报打击呢?有——我们有卫星、有互联网高手、有电子信号处理能力。许多国家都有这些能力,只是水平不同罢了,这是客观存在无法否认的事实。那么,美国为什么要相信中国的善意而忽视中国的能力呢?

  当然,我们可以试图劝服美国不要那么小人之心以己度人,然而问题在于有谁见过不满腹狐疑看谁都像怀揣利刃的刺客的霸主呢?一个像美国这样的正在衰落当中的世界霸主,不把厄立特里亚当成假想敌已经算是理性了,何况是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军事+科技强国。 因此,在我们反驳美国的无端指责之余,甚至还可以在心里“感谢”一下美国人。谢谢他们说出了心里话,直截了当地指明中国是假想敌,相形之下,一边大谈中美友好,甚至G2共治,一边向南海派出一串串的间谍船就显得格外虚伪了。

  归根到底,无论是中国是假想敌那样的恶语还是G2这样的美言,背后都是基于美国国家利益做出的对华判断,都反映出了美国在某些层面上或许对中国有所求,但在骨子里头却是高度防范。看懂了这些,我们就能从容面对美国的变脸,既不因笑脸而受宠若惊,也不因遭遇冷脸就顿感诧异。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