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追根溯源讨公道 美华人冀美国会就排华法案道歉

2009年09月21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加州参众两会和旧金山市议会先后通过决议案,就排华法案以及华裔在历史上遭受的不公正对待,分别表示道歉和歉意。美国《世界日报》20日刊文指出,美国华裔小区应该再接再厉,要求国会通过类似法案。
毕竟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的,是美国国会,而非加州和旧金山的议会。

  文章指出,旧金市议会15日通过市长纽森的提案,就美国历史上排华法案发生前后,旧金山市政府针对华裔的负面做法,以及过去歧视华裔的做法,表示深深的歉意(profoundregret)。华裔市议员邱信福、朱嘉文和马兆光应纽森市长之邀,成为此案联署人。

  就在市议会表决此案之前,市议员马卡瑞米提出临时动议,要求所有11位市议员同时作为此案联署人,获全票通过。所以,旧金山这项向华裔小区致歉的决议案,可说是有着极其广泛的民意基础。

  文章说,不可讳言,纽森市长提出此案,是受了南湾选出的华裔州众议员方文忠的影响。方文忠在州议会提出的、要求州政府就排华法案以及历史上歧视华裔的行为向华裔小区道歉的决议案,今年7月获州参众两会通过,并经州长施瓦辛格签署,已成为法律。

  方文忠的决议案,在文字上有更强的歉意,此案用的是apologize,而旧金山决议案使用的字眼是regret。不过,无论如何,在加州以及旧金山通过这两项决议案,有着十分重要的义意。因为美国的排华,旧金山及加州为其滥觞之地。

  文章进一步指出,早在国会通过排华法案之前,旧金山市议会于1879年通过“扁担法”,禁止行人在路上使用扁担,而使用扁担搬运货物者基本上是华裔;1873年又通过法案,对用马车运送衣服的洗衣业者,每年征税一元,对不用马车运送衣服的业者,每三个月征税15元,当时华裔洗衣业者大多不用马车送衣服;1876年,加州议会设立工作小组并向国会提交报告,要求立法禁止华人入境;1879年,加州修改州宪章,在宪章中加入了四则排华修款。

  当年排华法案遗下很多恶果,其中之一是目前美国华裔人口仍非常少,据2000年人口普查为243万人。如果没有排华法案,2000年的华裔人口可能逾千万。

  文章援引华裔历史学教授唐德刚说过的一句玩笑话指出:如果没有排华法案,他不做教授,而去竞选总统,因为华裔选民很可能人数众多。唐教授不在美国出生,自然不能竞选总统,但一句玩笑话也道出很多实情。

  2008年和2009年6月,联邦众院和参院分别通过法案,就历史上的黑奴制度向非裔道歉;1988年,国会通过法案,向二战中被关集中营的日裔道歉,并每人赔偿二万元。

  文章最后指出,是美国国会,于1882年通过了排华法案。在加州和旧金山的议会分别通过决议案,就排华法案向华裔小区表示歉意后,下一个要求为排华法案道歉的目标应该是国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