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旬翁连续参加司考18年 司法局长送餐鼓励(图)

2009年09月21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四川的七旬考生程学高第18次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考完第一场休息时,遂宁市司法局局长送来午餐并鼓励他。1991年,程学高开始自学法律,得到家里人的支持。目前,程学高已取得法律大专文凭。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拿到律师证,当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参加考试只是为了学习。”19日、20日,国家司法考试(简称“司考”)在遂宁市开考。一名来自射洪的七旬考生程学高,成为引人关注的“银发考生”。

按常理,70岁本应是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可程学高老人偏偏和知识较上了劲。而今年,已经是他第18次参加这样的司法考试了。

  自学 已取得法律大专文凭

  司法考试的第一天,19日中午12点17分,刚刚考完第一场的程大爷正在一间无人的考场内休息。这时,遂宁市司法局局长冯良给他送来了可口的午餐,并嘱咐他饭后好好休息,为下午的考试做好准备。

  “老大爷的这种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精神,不仅为其他老年人树立了榜样,同样也值得每一个司法干警学习。”遂宁市司法局局长冯良颇有感触地说,程学高老人每年都会参加司法考试,这几年来从未缺考,这种执着、不放弃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

  “司法局的领导好,不嫌弃我们这样的考生,让我感到很欣慰!”今年70岁的程大爷说,今年首次在遂宁设立的考区参加司法考试,给他带来了不少的方便。

  精神矍铄、反应快捷,谈吐流利,笑声爽朗,这是程学高老人给人的第一印象。老人介绍,他原籍是自贡荣县人,2000年1月从甘孜州财贸学校(现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退休后,定居于射洪。因为喜好法律,自1991年开始,程学高老人便开始自学法律,每年都会报名参加法律知识的考试,而这一考就是18年。老人介绍,这几年来,家中老伴、儿女的支持,以及遂宁市司法局领导的关怀给了他无限动力。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程学高老人已取得法律大专文凭。

  愿望 当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

  和常人相比,程学高老人参加司法考试之路是非常艰难的。由于理解、记忆能力的差距,老人经常要花很多时间来翻看、查阅有关考试的各类法律报刊、书籍、杂志等。一年又一年的考试,程学高老人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他自己解释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学习是一生的追求。”程学高说,他之所以参加这么多次的法律考试,主要是想在考试中不断提高。

  谈起这次参加司法考试,程学高笑言:“做什么事情都要与时俱进。我身体还可以,我的考试不会停止。参加考试,一是试试自己的实力怎么样,再一个就是争取拿到司法考试的资格证书。”老人说,目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拿到律师证,当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从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老人介绍,自己是个热心肠的人。曾经在家人的帮助下,老人在网上发起的“节水帖”受到数万计网民的热捧,还被网民们称呼为“最牛谏言者”。.程学高老人说,现在他是三代同堂,孩子们都很支持他,周围的邻居、身边的热心人,是他生命中宝贵的财富,当然,这财富还包括坚持不懈地学习。

  国家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和取得律师资格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国家司法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一般在9月进行。前身为自1986年开始的律师资格考试,到2002年改为司法考试。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