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买不起房老百姓希望政府能“管住”房价

2009年09月21日1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原件

  “商品房还是尊重市场,由市场来调节。”日前,楼价成为今年广州“房博会”的关注焦点之一。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出席“房博会”时明确表态,广州尊重市场,今年不会出台措施降房价。今年也暂不会推出限价房用地,但明年是否推出新项目则有待调查研究。


  记者连线

  权威原声

  房价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子的刚性需求。高房价的形成除了受供给与需求等基本经济规律的影响以外,更重要的在于政府职能的缺位。买不起房,老百姓就只能冀望政府“管住”房价。

  ——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燕

  陈燕指出,房价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子的刚性需求。因为土地供给有限,而日益扩大的刚性需求又要求资源供给,因此房价始终会处于一个相对上升的趋势。今年3月份,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REICO工作室发布了一份名为《我国房地产企业开发费用的分析》的报告,报告指出,“在房地产企业开发总成本(直接成本和运营成本)构成中,向政府的支出大约达到44%,而在房企总支出(总成本和缴纳的总税收)中,流向政府的比例更是高达49.42%。”该报告还显示,房地产开发中,企业剩余(总销售收入减去总成本和税收)占总销售收入的26.14%。

  “高房价与政府部门自身的行为不规范与政府职能的缺位有关。”陈燕说,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买不起房,就只能冀望政府“管住”房价。当前,解决高房价问题,使普通民众都能买得起房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心愿,也是国家领导层和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控制和解决高房价呢?

  陈燕认为,首先要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给总量。她说,国家应根据我国城镇居民中当前大多数人都买不起高价房,大多数人都急需要解决住房的实际问题,增加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供给数量,既满足广大需房者的生活居住需要,又能起到平抑房价、打击暴利的作用。

  其次,严格控制炒房。炒房是有钱人玩的暴利游戏,但炒房的后果是抬高房价,在少数人获得暴利的同时,使广大劳苦大众更加买不起房子。要抑制房价上涨,打击炒房是不可或缺的硬仗。政府采取切实措施,从严打击炒房行为,确保平抑房价。应在坚持信贷、税率、限卖时间等调控措施的同时,增加举报炒房有奖的措施,确保打击成效。

  第三,实行专项监管。房价上涨事关民众生活和社会稳定,因此,有关职能部门要作出规定,把住房这类特殊商品从一般商品中分离出来,列为专项控管商品,采取特殊监管措施。比如:控制房贷、现房销售、上限房价(因时因地出台房产销售上限指导价)、控制利润、禁止炒房等等,政府应定期组织房市调查和房价监测。把各地房市形势、房子价格和老百性的满意度,公示于众。把执行房价控制政策和实施监管的成效列入政府官员和有关监管部门的政绩考核内容,把执行房价控制政策情况与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评级、资质年检、市场准入等挂钩,违者给予警告、罚款、降级、停检、限其入市或责令退市的处罚。 (来源:江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