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七届四中全会标志着一个党建新阶段开始

2009年09月21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2009年9月21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许耀桐教授做客新华网,和网友畅谈“从十七届四中全会看党建”。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摘录:

  图为访谈现场。新华网 李非摄

  访谈首页 文字 图片

  四中全会最大意义是标志一个党建新阶段的开始

  这次四中全会一定会在历史上留下它的声音、足迹和影响。
它的影响就在于迎来了党的建设的新阶段,在这样的新阶段里,中国共产党当然要致力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由于党是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是国家事业的领导核心,一切能否顺利发展,都取决于党的建设是否成功有效。

  许耀桐:执政时期党的建设面临非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

  为什么说在伟大工程前面要加上“新的”两个字呢?因为它针对的是执政党的建设,而我们党已经不是带领人民群众夺取政权的革命党,而是在执政,在领导进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执政党,如果说革命的任务非常艰巨,那么建设的任务就更为艰巨,道路也更长,要接受的考验也更多。

  民众关注四中全会是希望党能够不断改革创新

  党的建设搞好了,方针政策对头了,发展就会更快些,老百姓的民生就会得到更好更快地提高改善。正因为这样,老百姓就很关心党的建设了,大家都希望党的建设搞好了。党的建设肯定与老百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搞好党的建设也肯定包含要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图为嘉宾在回答网友的提问。新华网 李非摄

  现在尚处于腐败高发期 党的建设面临三大问题

  现在说实在的,还处在腐败的高发期,不少党内的高中级干部和基层干部都出了问题。因此,针对党的自身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党的建设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非常多,集中起来主要有三项:第一,如何解决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和执政能力。第二,如何更好地健全和发展党内民主问题。第三,如何消除和杜绝腐败现象的问题。

  十七届四中全会重点突出研究反腐倡廉问题

  四中全会的一个重点就是强调反腐倡廉建设的问题,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现在反腐败斗争被社会、被民众高度关注,为什么社会、民众这么高度关注呢?当然有道理的。为什么它牵动人心呢?第一,从根本上说,它关系到老百姓的利益问题,老百姓当然希望廉洁的、正直的官员替他们办事,而不是希望这些贪官污吏骑在人民身上作威作福。

  许耀桐:中国政治模式有五大特点

  我认为中国的政治模式有五大特点:1.政治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2.政治发展领导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3.政治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4.政治发展的最佳路径是选择从发展基层民主开始的。5.政治发展的优先秩序是必须首先搞好党内民主建设。

   图为嘉宾在听取网友的提问。新华网 李非摄

  许耀桐:民主集中制本质是充分民主尊重多数人意志

  民主集中制,无论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还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它的本质就是一个,充分的民主,也就是说尊重大多数人的意志。可以现在在一些地方,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民主的过程不见了,成了摆设,只剩下少数领导人作决定,然后拿着这个个别人甚至就是一个人形成的集中和决定让大家去执行,这就不是民主和大多数人的意志在起作用了,而是少数人,甚至是一个人的专断。这样就不是民主集中制了,变成了集中民主制,把民主和集中倒过来,就是讽刺没有民主了。

  党内民主搞好了 人民民主就会更好地发展起来

  党内民主开展起来,因为党员素质高、觉悟高,开展起来比较顺利,这样对人民民主就有带动的作用、示范的作用、推进的作用。所以我们强调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就是说党内民主搞好了,人民民主就会更好发展起来。

  许耀桐:以四中全会提出的好的"四风"压倒不好的"四风"

  关于作风建设,全会提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这“四风”提的非常好,如果真正做到这“四风”,那我们的执政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