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刊:日本深陷“无战略困境”?

2009年09月21日1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9月15日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美中G2时代要求日本摆脱无战略困境”,作者是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春名干男。作者认为,日本的国际地位不断下降,原因在于它缺乏正确认识世界现实的能力。
面对盟友美国可能失去世界惟一超级大国地位的严峻现实,以及中国的日渐崛起,日本各党都没有完整的应对之策。文章摘要如下。

  自身地位每况愈下

  昔日盟友威风不再

  不过,往日的欧美大石油资本今天已走到穷途末路,如今世界石油储量的80%被各国的国营公司掌控。美国在对伊拉克的战争中,虽成功地驱逐了独裁者,但并没有控制伊拉克的石油资源。

  为防止地球变暖,各国目前都在争先恐后开发新能源。围绕下一代新能源的技术竞争将决定世界新秩序。我们应深刻理解奥巴马政府的“绿色新政”中所蕴含的历史性与战略性意味,在此基础上制定日本的战略。

  美国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金融问题和开发出新能源,那么就有可能失去超级大国的地位。我们到了该回到根本点重新审视日美同盟的时刻。

  日本对朝鲜的政策缺乏战略性思维。日本应尽早考虑“后金正日”时代的对朝鲜政策。当朝鲜半岛实现统一后我们该如何应对,朝核问题的走向又如何,是否会出现围绕朝鲜丰富矿物资源的争夺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行战略性探讨。中国对朝鲜进行数十亿美元的资源开发投资,美国也保持对朝鲜的对话战略,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如果一味固守施压策略,势必会被孤立。

  东亚战略值得推敲

  现在我们应制定针对中国的综合战略,但民主党仅提到“构建信赖关系”。对于中国,我们要在追求发展经济互惠关系的同时,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提高警惕。

  中国在印度洋上同印度争夺霸权,并觊觎日本周边海域的制海权,同美国海军展开了海上信息战。

  我们现在应密切注视中国与美国的微妙关系。中美两国不仅不处于同盟关系,还互相将核导弹瞄准对方。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但美国国会和经济界还是有所控制,并没有像上个世纪80年代敲打日本那样敲打中国。中国通过巧妙的外交斡旋避免了美方的谴责,而美国现在则拼命地要借助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我们不仅要关注美中表面上要建立G2体制的动向,还要学习双方在水面下进行相互试探和政治交涉的手段。

  民主党现在提出要推进“东亚共同体”。不过,在消除中国的人权问题和军备扩张威胁的同时,日本如何在推进东亚共同体的过程中掌握主导权,值得我们慎重推敲。

  美国的对华战略是一种模糊战略,它是“包容”与“警醒”两种模式分而并用的一种战略。虽然现在美国将第一种模式推到了前台,但现实是,美国随时准备将模式切换到后者。

  为了战略性地应对中国,需要我们进行纷繁复杂和多层次的外交努力。要加强对华外交,就需要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并与印度强化关系。(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