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庆典45首乐曲首次曝光 曲风选择突破大(图)

与10年前相比,联合军乐团给大号安上了“腿”,减轻了演奏员的负担 摄/记者王丹

    与10年前相比,联合军乐团给大号安上了“腿”,减轻了演奏员的负担 摄/记者王丹


  国庆庆典45首乐曲首次曝光 联合军乐团团长于海独家揭秘看点

    4021人现场演奏音响零音差千人合唱《我和你》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6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中,他们是最为特殊的一支队伍:第一个入场,最后一个离场;不受检阅,但用45首乐曲(部分曲目重复)控制着整场庆典的节奏。

  他们,就是由1321人组成的联合军乐团,其规模、人数创历次国庆阅兵军乐团之最。

  他们将首次和2500人组成的群众合唱团、200名大学生组成的民族打击乐团,一起为共和国60岁生日奏响洪亮、庄严、华丽的篇章。

  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于海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首次披露了本次庆典的乐曲清单。

  10年前就率队在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中演奏的他,揭秘了今年庆典的突破:增加《我和你》等舒缓柔和的曲目、音响实现零音差、首次着三军服装……

  于海说,这些突破和10年来的科技发展、人文理念密切相关。

  乐曲更丰富

  50周年大庆

  共33首进行曲贯穿全场

  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军乐团共演奏了33首乐曲。

  于海说,当年贯穿整个阅兵和群众游行的乐曲,都以激情蓬勃、振奋人心、斗志昂扬的进行曲为主。

  “曲调很大气、澎湃。”于海表示,“但节奏都是一个模式。”

  60周年大庆

  增12首加了舒缓柔和曲目

  “乐曲的曲风选择是这次最大的突破。”对此,于海兴奋不已。

  除了以往常用的激情蓬勃的曲子外,国庆60周年庆典选曲还增加了《使命》、《我爱祖国的蓝天》,群众游行时新增了《今天是你的生日,祖国》、《我和你》等一批舒缓、柔和而又美妙动听的、耳熟能详的乐曲。

  “让整个阅兵的乐曲增添了多样性。”于海解释。

  除了乐曲曲风多样化外,国庆60周年庆典的演奏曲目也增加了12首,达到45首。

  不同乐曲体现各方队特色

  在阅兵部分,19首乐曲将奏响。于海说,曲目选择是按照受阅方队的组成和受阅顺序确定的,充分体现出各方队的特色。

  其中,既有《人民军队忠于党》、《检阅进行曲》、《军校之歌》等传统曲目,也有《使命》、《祖国,请检阅》等近年新创作的优秀军旅作品。

  于海透露了部分乐曲所对应的方队。《我爱祖国的蓝天》就是空中梯队受阅时将演奏的曲子。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分列式则选择了代表各军兵种的《人民海军向前进》、《中国空军进行曲》、《第二炮兵进行曲》、《忠诚卫士之歌》等9首乐曲。

  在阅兵部分结束后,将采用慢板《红旗颂》来作为过渡,使整个阅兵从威严庄重过渡到群众游行轻松欢快的气氛。每个不同的方队也配合相应的歌曲,如农民方队出场时演奏的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少先队员方队对应的是《少先队队歌》。

  音响零音差

  50周年大庆

  喇叭式扩音有音差

  提起10年前的国庆庆典,庆典半个月前出现的一封投诉信让于海记忆犹新:“是徒步方队给阅兵总指挥部写了封投诉信,说我们军乐团吹的曲调节拍不整齐,忽快忽慢,跟着军乐团的演奏,他们总是走不齐。”

  于海称,自己很郁闷,到指挥部开会时拍着胸脯发誓“绝不可能”。专家现场调查分析后,找到了问题的原因:原音和扩音不一致,有音差。

  “别小看了这个音差。在阅兵仪式上这会带来很大的问题。”于海解释,当时天安门广场上音箱的扩音器是为了扩大声音、传播广远而设计的,而声音传达每分钟有300多米,就容易造成音差。

  于海说,当时技术上还不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只能靠多训练和经验来弥补。

  60周年大庆

  舞台式音响无误差

  在最先召开的60周年群众游行论证会上,于海就向有关领导提出了必须要攻克音响问题。

  经过论证、测试后,今年天安门的整体音箱为了庆典进行了精密的改良——天安门北边广场的一排灯箱上的音箱全部关闭,广场的南边增设了一组音箱,天安门城楼下也新安装了几个音箱。

  第一次演练之后,于海的心完全定下来了。“我们吹的原音和音箱中传出的音乐时间速度完全一致。”

  他称,10年前,音响效果是喇叭扩音,现在,音响效果已经是专业的舞台效果。

  ●主角档案

  于海:现年54岁,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团长。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群众游行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

  国庆60周年庆典乐曲一览

  阅兵部分乐曲

  1.《欢迎进行曲》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3.《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4.《检阅进行曲》

  5.《人民军队忠于党》

  6.《军校之歌》

  7.《使命》

  8.《时刻准备着》

  9.《当兵的人》

  10.《分列式进行曲》

  11.《祖国,请检阅》

  12.《战车进行曲》

  13.《忠诚卫士之歌》

  14.《炮兵进行曲》

  15.《人民海军向前进》

  16.《军威进行曲》

  17.《第二炮兵进行曲》

  18.《中国空军进行曲》

  19.《我爱祖国的蓝天》

  群众游行部分乐曲

  1.《红旗颂》

  2.《东方红》

  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4.《春天的故事》

  5.《青春啊,青春》

  6.《走进新时代》

  7.《长江之歌》

  8.《江山》

  9.《今天是你的生日,祖国》10.《在希望的田野上》

  11.《咱们工人有力量》

  12.《祝酒歌》

  13.《红旗飘飘》

  14.民族打击乐乐曲

  15.《红旗飘飘》

  16.《我和你》

  17.《红旗飘飘》

  18.《友谊金桥架五洲》

  19.《爱我中华》

  20.《领航中国》

  21.《爱我中华》(民族打击乐)22.《爱我中华》

  23.《领航中国》

  24.《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25.《歌声与微笑》

  26.《歌唱祖国》

  队伍更庞大

  50周年大庆

  只有军乐团只奏不唱

  “历届的国庆阅兵,只有军乐团的演奏。”于海表示,10年前的大阅兵,1100多名联合军乐团的演奏员为国庆50周年庆典奏曲。

  60周年大庆

  增民间乐团边奏边唱

  今年,为祖国生日喝彩的乐团不再只是一个联合军乐团。

  庆典演奏人员有4021人,除了1321名联合军乐团的成员外,还首次增加了2500人的群众合唱团和200人的民族打击乐团。群众合唱团的成员由专业合唱队和非专业合唱队共同组成,民族打击乐团则是由大学生组成。

  在阅兵仪式上,除了传统的演奏乐曲外,群众合唱团还将放歌。

  “当群众游行队伍通过的时候,合唱团会唱《我和你》、《爱我中华》等,再加上联合军乐团和民族打击乐团,演奏演唱交相辉映,那是何等的震撼力。”说到这,于海脸上充满自豪。

  他告诉记者,有的歌曲还会唱好多遍。如《爱我中华》就唱两遍,《领航中国》也唱两遍。

  服装更多样

  50周年大庆

  军乐团统一穿陆军服

  国庆50周年庆典上,1100名三军联合军乐团穿着统一、整洁、庄重的陆军服装,演奏每首庄重激昂的乐曲。

  60周年大庆

  军乐团首次穿上三军服装

  “这次我们演出的服装也多花样了。”于海表示,1321名联合军乐团成员,将分别穿着海陆空三军的服装,代表着全军战士。

  在9月18日举行的最后一次演练现场,联合军乐团就首次穿上了海陆空三军的服装。

  “太漂亮了。”于海称,自己都被震撼了。

  乐器人性化

  50周年大庆

  两个人轮流背大号扛大鼓

  “军乐团最头疼的就是背大号、扛大鼓了。”说起10年前的国庆庆典,于海诉苦道。

  于海回忆,一个大号30来斤重,一个大鼓也一二十斤重,“要两个人轮流背,要不非得把人累趴下。”

  60周年大庆

  给大鼓大号安了“腿”

  “现在好了,我们想到了人性化的设计方案了。我们给大鼓、大号都安了‘腿’。”于海拿出一张照片指给记者看,只见每个大鼓和大号都安装了个支架。

  本版撰文/记者方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