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后勤装备首次亮相国庆阅兵 主食车满足千人吃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句话反映了后勤在战争中的重要性。10月1日,后勤装备方队将参加国庆阅兵,这在我军建军史上是第一次,从开国大典到1999年世纪大阅兵,从未有一辆后勤装备走过天安门。

  手术车可进行远程视频会诊

  后勤装备方队由北京军区某装甲师抽组,受阅装备代表着我国后勤装备建设的最新成果,在汶川抗震救灾、支援奥运、重大演习当中都发挥了良好的保障作用。

  方队政委孙建军介绍,受阅装备能适应各种复杂天气、地形和道路条件,操作简单,作业安全,能满足野战条件下对后勤装备的特殊要求,能适时进行伴随保障。如新型手术车安装了远程卫星系统,能与后方医院实时传输车内手术情况,可在数千公里外进行远程专家视频会诊。

  主食车两小时满足千人吃饭

  60年前,炊事员“埋锅造饭”,烟熏火燎,一个小时只够一个班吃饭,行进途中饿了,战士们就从怀中掏出硬硬的干粮,张口便咬,边走边吃,背着大铁锅的炊事员随部队急行。60年后,野战主食车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800人份的主副食加工,操作简单,近似无烟,可在行进途中作业,如面包加工车,它2小时加工的面包够1000人吃,外表涂有反红外线迷彩,能快速保障和隐蔽转移。还有炊事炉,25分钟内做的主副食就够10个人吃,既轻便,烟又少,不容易暴露目标。

  60年前的解放战争时期,渴了,战士们蹲在河边,双手捧水便喝,不管水源是否卫生,有的战士还因此而拉肚子生病。而净水车不需要用药,即可对江、河、湖等多种水源进行净化,每小时产生5吨净化水,4吨超净化水。

  -阅兵故事 小瓶盖解决大问题

  在一次合练中,驾驶员杨少平发现,有时上车很容易碰到车辆“应急启动按钮”,让人头疼,为此,他和修理工吕月浩琢磨出一个“小瓶盖法”。

  他们在红色瓶盖上钻小孔,套在应急启动按钮螺杆上。这样一来,瓶盖对启动按钮就起到保护作用,红色的瓶盖也时刻提醒驾驶员注意。(记者苏季 通讯员李实)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