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探索养老新模式 高龄失能老人在家享照护

2009年09月21日14: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张量)如何解决中国社区高龄老人最迫切需要的日常照护、医疗保健(含心理关爱)和老人用餐三大难题,一直是困扰步入老龄化的中国的重大社会课题。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寸草心敬老志愿者联盟,日前正式启动全国助老行动,并发布了养老机构延伸服务社区的新模式。
该模式有望解决以上难题,并成为中国居家养老事业的发展方向。

  天津市和平区劲松护养院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确立的全国爱心护理工程试点单位。该院负责人李久茹介绍,今年2月份开始,该院和中国最大的敬老志愿者组织寸草心联盟联合探索“养老机构延伸服务社区”新模式,经过9个月试验初见成效。

  据介绍,这种新模式的特点是,一家公益性机构(中国老基会寸草心联盟)和一家专业养老机构(劲松护养院)联合起来,以强大的志愿者队伍和专业医护人才,为社区老人提供日常照护、医疗保健(含心理关爱)和送餐3项主要服务,为社区里的高龄失能老人解决最实际的难题。目前这种新模式的工作体系在和平区11个社区初步建立。

  “这种新模式在津探索成功后,将逐步向全国各地推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寸草心联盟主席刘红尘表示,为全力配合“养老机构延伸服务社区”新模式在全国应用,让更多高龄失能老人受益,寸草心联盟将在全国启动“3助1行动”:即1个医疗专业志愿者、1个心理专业志愿者、1个普通助老志愿者,联合帮助1位高龄老人,志愿者报名工作已经在全国展开。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说,如何利用养老机构的优势延伸服务于社区,是全国养老机构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寸草心联盟和劲松爱心护理院联合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向社区辐射、服务向社区延伸,为更多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新模式,真正在社区层面建立起一个支持家庭养老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体系,突出了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特点,不仅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是一个最好的补充与更新,而且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更新养老服务理念、创新养老服务方式、解决养老服务难题,提高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质量有很大贡献。

  国家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说,目前我国在机构养老的老年人仅占1%左右,99%的老年人在家里度过晚年。建立中国特色的养老保障体系,前提是发展经济,重点是两个保障。经济发展了,才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养老事业。制度保障是把所聚的财力合理地分配好;道德保障即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孝道。孝道不仅能为老年人带来物质供养,还能带来亲情慰藉。“养老机构延伸服务社区”新模式,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化照护,还能在家享受天伦之乐,成本低、效果好,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