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离世界技术品牌有多远

2009年09月21日1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多年来,中国一直喊转型,要淘汰落后产能,走世界技术品牌之路。可现实是,越是喊得起劲,产能反而越多,比如今年钢铁业产能比去年上升10%以上;越是想借海外扩张来创世界品牌,反而越是受困;越是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就越是会出现恶性竞争。
笔者认为,只有弄清打造世界技术品牌的过程,才是务实之道。

  一个企业只有成为行业龙头或前三甲,才能占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才能达到巨大的资本积累,再通过多年积累,才有能力走国际研发中心道路,打造世界品牌。

  在打造世界品牌之前,企业的产量是提高了,但利润率很低,贸易摩擦很大。为了世界技术品牌的投入,工人收入只能很低,结果造成工人收入涨幅跟不上企业产量的涨幅。竞争使一部分企业没法生存,但这并不像有些人所想象的的那样,结果就会逼着这些企业去开发新技术。只有在行业内名列前茅的企业,才有可能通过多年积累跨上国际研发的新台阶,如格兰仕微波炉、浪潮软件,印度兰伯西药业公司等。根本不可能是那些在竞争中被逼得没法生存的企业去引领技术的新浪潮。

  中国现在是过度竞争,导致在进口原材料上相互抬价,在出口价格上相互压价,在人才争夺上相互提价。这种过度竞争导致中国制造业利润微薄,只能走廉价血汗道路。过度竞争使我国丧失铁矿石定价权,遭遇更多反倾销。过度竞争削削减了中国走上世界技术品牌道路的资本积累,只能争相压价出口,产生了更多的反倾销,最终演变成中国经济增长之痛。

  要想回答中国离世界技术品牌有多远,可以用楼层来比喻。我们假设印度、巴西、俄罗斯轻工业产品为一楼,那么,中国的轻工业产品为二楼,比如中国的染布不会掉色,印度的染布会掉色。三楼指的是行业前三甲企业,并且指有经济实力进入世界技术品牌的企业。四楼是指进入世界技术品牌的企业;五楼是指世界500强企业。

  通过以上一到五楼的展示,我们发现,一到五楼是一个技术提升——资本积累——技术提升——资本积累这样一个过程。通过技术与资本积累的循环前进的演示,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当前大多处于二楼,当务之急是,少喊四楼这个世界技术品牌,脚踏实地地发展三楼,即如何把中小企业变成大型企业。

  那么,如何来发展中国企业的三楼?笔者认为,可以用解购来淘汰并购。并购时A企业对B企业的一锅端,或者是对B、C、D企业的一锅端,这就是现在中国十大行业大重组的行业集中度。而解购是A企业对B、C、D等企业中某一个相同产品的资产进行大重组,不是一锅端,追求的是产品的集中度。行业集中度大重组后的企业有很多产品,但每个产品市场占用率并不一定是行业前三甲,而产品集中度大重组后的企业必定是行业前三甲。只有产品市场占有率前三甲才有能力最大分摊各种国际认证、原产地认证、欧盟技术壁垒检测等费用,而行业集中度的企业产品分摊费用比较高,不利于国际竞争力。并购培养的是财团竞争力,而解购培养的才是产品竞争力。在行业集中度开幕之际,快速转换成产品集中度,能省去后续失败后的再度并购等不断麻烦,显然解购较并购更能适应国际大势。

  笔者认为,用产品集中度的解购来打造三楼,通过5至7年以上的财富积累,争取进入四楼,即世界技术品牌。如果采取行业集中度的并购,考虑到并购后的企业还要再度重组等,恐怕至少需要15年以上,中国才能跻身世界技术品牌大国。(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经济学家吴东华)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