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高房价让我们平凡的幸福灰飞烟灭

2009年09月21日1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前《中国证券报》载: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住房总价值可能超过90万亿元,也就是超出GDP近200%。而城市居民需要花掉近22年的工资(不吃不喝)才能买一套房。

  中国楼市持续火爆十多年,部分城市房价过高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现在,不仅是普通百姓无力购房,就连中等收入人群也感觉很吃力。持续的高房价在不断追加社会生活压力的同时,也在成为挑战公众心理底线,积蓄民怨的温床。

  不仅如此,高房价还会引发以下社会问题。

  加剧城市贫富分化。高房价压榨中低收入者的生活空间,尤其是城市弱势群体将基本失去相对高品质居住生活的机会。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一方面,富人们可以在城市的最好地段买到最好质量的房子,而普通人特别是城市弱势人群,只能到偏远地段甚至郊区聚居。另一方面,它也在催生着“马太效应”:不断攀升的房价,让富人们更有资格享受房地产的财富扩张效应,他们可以将手中的钱变成房产,让财富迅速增值,而买不起房的人,则会在各方房价推手的财富分账中越来越受制于人并变得更加贫困。

  妨碍城市未来发展。高房价抬高了城市生活成本和准入门槛,让不少外来人口要么望而却步,要么在收入增幅远低于房价涨幅的情况下,不得不选择离开。现在,因为居住问题,不少大城市已经成为大学生们的无奈与伤心之地,进城农民工就更难找到安身立命之所。长此以往,不仅会影响城市人才队伍的优化,阻碍城市化进城,也会制约城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在今年7月份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报告会上,有企业主就发出感叹:高房价逼走了优秀人才,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

  透支中国未来消费。中国社科院出版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曾经警告,房价持续增高压抑了其他方面的消费,在不断透支中国的未来消费。事实上,这种高房价的负面效应已经在两个方面凸显:一是许多家庭买一套房要耗尽一辈子的积蓄,甚至还要背上若干年外债和银行贷款,造成买房后节衣缩食、量入为出,未来消费能力严重弱化;二是不少有钱人借不断上升的房价,将大量财富用于商品房的投资或投机,以追求高额收益,这自然会减少这些人的当期消费,削弱消费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造成内需不足。(刘道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