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后海归打造熊猫玩偶 欲做中国芭比(图)

2009年09月21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Panda Town 本报记者 饶强摄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憨态可掬的熊猫先生、妩媚娇嗔的熊猫小姐,他们或一身唐装回望传统,或西式百搭紧跟时尚,或京剧圣诞中西合璧……这是几个80后“海归”打造的PandaTown玩偶,他们的目标是要做成“中国芭比”。

  爱情信物引发创业灵感

  Panda Town源自一段恋情。几年前,在巴黎学平面设计的男孩LucasGao,邂逅了学服装设计的女孩VivianLiu,两人互生好感。
不善表达的男孩,动手做了一只熊猫玩偶送给女孩,并写好一张纸条塞进玩偶背后。女孩收到礼物后,为玩偶缝制了一身服装……一来二去,无声但却细腻的情感,通过玩偶抒写开来。

  后来两人相继回国。一次聚会上,男孩向朋友讲述了他的故事。开始,大家都觉得这事儿挺“酸”的,但不少女孩子却被感动了,一些从事市场营销的朋友,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做品牌:“既然我们喜欢,那像我们一样年龄、审美品位的年轻人应该也会喜欢。”PandaTown策划总监李威说,我们将玩偶打造成情感寄托物,瞄准的是30岁以下、有一定教育水平和购买力的年轻人。

  市场调查一点也不含糊

  创业想法在饭局上你一言、我一语地形成了,如何将“小情结”变成一桩大事业?大家多是80后,财力、经验都不足以独立支撑,六个好友一合计,决定各司其职,Lucas和Vivian负责产品设计和研发,李威负责策划,其他几位分别负责生产、销售等。

  之后是研发样品和市场调查,对熊猫玩偶的五官、体型、服装和材质,六位创业者分头在朋友中做了一年的广泛调查。Lucas和Vivian对玩偶进行了艺术再创造:耳朵变长了,熊猫先生的眼睛上有一个黑“X”,表现憨厚气质,而熊猫小姐忽闪忽闪的长睫毛,凸显妩媚和爱臭美的性情。

  六位创业者还制作了十几款不同高度的玩偶,让朋友分别试抱,最后发现高度36cm-40cm(12寸左右)的玩偶抱起来最舒服。玩偶的服装起初全是现代装,但一些外国朋友说,如果采用中国风,不仅能吸引国内顾客,也可以“抓住”喜爱中国传统的外国人。他们采纳了这一建议,于是熊猫穿上马褂旗袍,穿上“板绿”军装,也穿上京剧戏装……

  精打细算选择开店地址

  “按照我们最初的预想,要在类似西单的繁华商业区开一个500平方米左右、上下层的专卖店,但这样需要大量资金。”李威说,几位创业者经过深思,决定在商场里租一两百平方米的地方建门店。

  第一家店选择在大望路商圈的美美百货,第二家店选在国瑞购物中心,因为这里的顾客以年轻白领为主。Lucas和Vivian对门店进行了精心设计,形似熊猫头部轮廓的黑框大门、白竹排列而成的“栅栏”,自然地与周边门店形成了区隔。

  两家门店在去年底和今年3月相继开业,市场反馈很好,一些顾客买了玩偶后,还会定期来为玩偶选购应季服装。李威说,“虽然几乎没有市场推广,但店面营业已有所赢利,当然我们几个股东还是只干活不拿钱。”

  漫画卡通打造玩偶品牌

  顾客有时也会有一些意见,比如玩偶都是12寸的,最便宜也要近200元,没有更多选择。现在,6寸版熊猫玩偶以及卡包、创意钥匙链等延伸创意产品,很快就会上市。这样不但产品线丰富了,价格门槛也降低了。

  一些顾客还觉得,玩偶没什么知名度。如何打造品牌呢?“作为看《变形金刚》等动画片长大的一代人,我们很自然地想到利用漫画和卡通片,这样熊猫玩偶才能深入人心。”李威说。以熊猫为主角的连载漫画将在年内推出,由颇具影响的网络插画师“胖兔子粥粥”主笔,卡通片也在筹拍之中。目前,他们已完成对熊猫玩偶的性格设定——熊猫先生憨憨傻傻、邋遢、好色、爱运动,熊猫小姐臭美、没有方向感、爱购物、不爱运动……这些性格与当下很多年轻人很像,他们希望借此引起大家的共鸣。

  采访手记

  PandaTown的几位创业者虽然创业想法比较突然,不过他们的市场调查却一点儿也不马虎。PandaTown能快速地被市场接受,与严密谨慎的前期市场调研应该不无关系。(实习记者董长青)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