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特保案:中国轮胎企业出口下降利润翻番

2009年09月21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轮胎特保案:美国尴尬与中国现实

  只有当本国工业没有受到任何威胁,美国才会高谈阔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当它推销自由贸易理论时,真正的意图是需要其他国家的购买力采购美国制造

    《望东方周刊》记者骆晓昀 | 上海报道

  “8月美国听证会结束时,美国媒体已经出现了反对声音,鉴于马上要举行的G20会议和11月奥巴马访华计划,我们觉得特保案是不会被奥巴马签署的。

” 杭州中策橡胶法务部经理许友名告诉本刊记者,他是6家赴美游说答辩的轮胎企业代表。

  出乎意料,9月11日奥巴马政府宣布对中国所出口的轿车、轻卡轮胎增加35%的保护性关税。

  奥巴马牺牲经济违反规则投桃报李

  “在美国急切需要中国合作时,奥巴马的决定激怒了北京方面。如今的美国在大气环保、伊朗与朝鲜的核问题以及全球经济复苏三方面都迫切需要与中国达成共识。”美联社对轮胎特保案的裁决表示出担忧情绪。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在今年4月提出了轮胎特保案的诉讼,其发言人说:5000名美国轮胎工人因中国轮胎的进入而失去了工作岗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7年,有四家美国轮胎企业倒闭,而2009年前后又有三家倒闭。2004年至2008年,中国轮胎占美国市场的份额从4.7%增长到了16.7%。

  “特保案的裁决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全盘胜利。奥巴马在经济危机时推行工业健康改革计划,是联合会的支持票使这个方案得以在国会通过,奥巴马此举无疑是投桃报李。”《纽约时报》评论说。

  9月26日特保案一旦开始执行,将影响中国10万轮胎产业工人的饭碗,对在复苏中的中国出口业将带来巨大的打击。据WTO统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遭受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更多达58起,涉案金额超过80亿美元。欧盟不断发出的召回通报、奥巴马政府的“买美国货”条款、印度对华迅猛增加的反倾销案例,使得中国产品出口成本压力和市场风险剧增。

  “昨天特地问了我们公司国际贸易部的经理,他表示美国市场受影响的数量应该不多,有信心从其他国家的市场上做回来。”作为法务经理的许友名担心,“特保承诺可以实施贸易转移,别国可能会跟风,这样受影响的就不止美国一个市场。5月18日在印度立案的特保案就纯属贸易转移造成的后果。”

  花言巧语下的美国式自由贸易

  在美国,相对于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苦大仇深”,相关企业和很多媒体却反对轮胎特保案的签署。美国轮胎产业协会的执行副总裁劳伊.里的菲尔德说:“这样并不会增加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惩罚性关税只会造成轮胎企业外迁,相关的产业链将丧失更多的就业机会。”

  美联社认为在此时签署轮胎特保案是个极大的讽刺。9月24日G20峰会将在匹兹堡举行,作为东道主的美国需要向贸易伙伴们展示其支持自由贸易的决心。奥巴马曾经在二十几位政府首脑面前,严厉指责那些对主要工业进行保护的国家,强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经过了轮胎特保案,一些国家的政府暗示:美国只有当自己的工业没有受到任何威胁时,才会高谈阔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当它推销自由贸易理论时,显然美国真正的意图是需要其他国家的购买力采购美国制造。

  特保案裁决的前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正在华盛顿访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欢迎晚宴上表示:中国和美国对于目前世界面临的危机,承担着共同合作的责任,美国社会应该停止对中国贸易和人权方面问题的指责,将关注焦点转向如何更好地沟通和彼此信任。短短24小时后,美国就做出与其言论相悖的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建顺告诉本刊记者:特保案的裁定显然是与WTO的原则相违背。从规则角度看,这是美国单方面破坏WTO条款,强权主义色彩在这次事件中充分得到了体现,金融危机以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不断抬头。就目前形势特保案仍有回旋余地,在应对策略和路径上可以考虑采用外交手段等。如果磋商不成就只能向WTO申请仲裁,时间长达两年,如果美国提出上诉就需要3年了,特保的时限也过去了。”

  “裁决实施后6个月美国政府将对市场进行评估,希望那时会有好的转机。”许友名说。

  中国轮胎企业出口下降利润翻番

  9月13日是特保案宣布判决后全球股市第一个开盘日,华尔街指数开盘后迅速下挫,固特异等轮胎个股却逆市上扬。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此前在中国A股市场风光一时的轮胎股票集体暴跌,1个月内暴涨200%的双钱股份被死死压在了跌停板上。

  据中国海关6月11日统计显示,2009年1至4月,中国累计出口轮胎8131万条,价值20.1亿美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下降23.3%和21%。中国轮胎企业的利润却与出口量下降形成反比,几家上市公司都实现了利润翻番。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轮胎的成本主要包括橡胶、炭黑、帘子布、钢丝等,其中橡胶是轮胎的主要成本构成,约占轮胎总成本的50%。轮胎行业竞争激烈,成本转嫁能力较弱,因此盈利容易受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

  深圳博康信息投资总监李卫红告诉《瞭望东方周刊》,2008年12月,金融危机见底的时候,天然橡胶的价格降至不到11000元/吨,当时在海南很多胶农采胶后无人收购,几乎走投无路。在国家调度下,几乎所有国资轮胎企业都购进了大量低价的天然橡胶,这是轮胎企业今年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目前天然橡胶的价格已超过17000元/吨。

  “今年我们企业的产销利润的确比较好,国家的四万亿计划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契机。中策橡胶20%的外销轮胎中只有25%销往美国,而其中30%的轮胎属于此次被制裁种类的产品,其余的摩托车轮胎、自行车轮胎、工程类承重胎都未受到波及。” 许友名说,“虽然世界橡胶峰会公布2009年全球轮胎市场将可能减少5%左右,但中国拥有完善的国内产销体系,轮胎企业前景良好。”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