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马英九团队应警觉美国扰台意图

2009年09月21日16: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称,台湾的问题在于台湾北、中、南、东部民众需求不同,台当局可以将台湾南部利益纳入到台湾整体利益的考虑当中。在处理两岸关系时,同时警觉美国的意图是否伤害到台湾的利益。


  文章摘编如下:

  达赖9月4日离台,7日刘兆玄宣布辞职,当天宣布吴敦义“组阁”。吴敦义就任第一天,大声喊出要贴近平民生活、重视庶民经济。

  这些事件的发生表明马英九对于台湾建设的个人意见让位于民众的感官。自1989年台湾开始进入西方式“民主化”进程,台湾民众始终存在希望通过政治的变革来改变自身生活的良好愿望,但却没有任何的忍耐心理。而一些政客与媒体利用了这一心理,宣称关心民众的一些台媒,基本上每次都火上浇油,使得台民众变得越来越焦躁。

  台湾的问题在于北部、中部、南部和东部民众的需求不同,而且基层官员在选举中利用民众的需求,谋求自身利益。这与陈水扁利用当年国民党官员不能够说闽南话与不能深入基层社会而挑起族群问题,可谓是异曲同工。台湾民众的不成熟被媒体、一些基层官员利用已成为常态。

  达赖访台迫使许多两岸交流的既定行程和活动受到一定影响,而且台湾内部也引发了政党斗争与政治口水战。这也让马英九当局认识到必须妥善处理挑衅行为;而大陆方面也谨慎因应。

  台湾在遭受“莫拉克”台风袭击的“八八水灾”之后,马英九当局首度面临了执政以来的信任危机,要求“内阁”改组的声浪甚嚣尘上,这个危机主要挑战了马英九试图建立的专业官僚团队。马英九上任以来,专业官僚的行政体系强化了“依法行政”的专业行政,这某种程度上提升了行政单位的权威,但僵化和不作为以及“中央”与“地方”的沟通问题暴露出来。

  危机就是转机,台当局可以彻底思考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以“全球在地化”的思维将台湾南部的利益纳入到台湾整体利益的考虑当中。

  中美俄三强的国际体系将取代美国的单边主义,影响未来世界的发展。对此,两岸之间的友好气氛与实质交往,将会使美国非常“疑虑”。马英九当局客观上需要谨慎处理任何危机事件以及美国对台湾进行的挑衅行为。例如CNN在网络上进行马英九是否应该下台的民调,显然干涉台湾“内政”,也引起了台湾的反感。

  美国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太平洋论坛刊登了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教授沙特(RobertSutter)的一篇文章,该文指美国虽然鼓励台湾海峡两岸当前的和解,但中国大陆对台影响力快速增长,已使美国长期“维持台湾区域各方力量的均势、有利于台湾和美国的权益以及美国的影响力”目标无法实行,须全面检讨政策。

  马英九曾在执政届满一百天的前夕宣示:“大陆政策是"外交"政策的上位政策”。马英九以“活路外交”为思考主轴,决定“外交休兵”。台当局发展“多边关系”,将减少美国方面的“疑虑”,尽管两岸整合趋势不可阻挡。马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作为,反映在两岸实现全面三通直航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放松大陆配偶在台工作的限制,使台湾各阶层人民全面受惠。在这次“莫拉克”风灾后,仍要警觉美国的意图是否伤害到台湾的利益。(胡逢瑛、吴非)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