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某些官员的“不会说话”与“很会说话”

2009年09月21日1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位中央领导尖锐地批评了某些官员“不会说话”现象:“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很明显,这位中央领导批评的某些官员“不会说话”,是在用一个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来衡量的,是说他们不会用诚心实事求是地说话,不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说话,不会站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立场说话,不会以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应有的气度说话。
但如果以“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的标准来衡量,某些官员就是“很会说话”的了。

  第一,要确保不说错话。一些领导干部总希望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的说话要确保百分之百的正确,决不能说错话。那如何确保自己不说错话呢?一是少说或者不说。哪怕是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他都能保持沉默,实在憋不住了要说,那也尽量少说,或者说些不着边际,不痛不痒,莫棱两可,含混其词,糊里糊涂的话。二是说些套话、大话、空话,决不独出心裁地创新。最好是按照上级的文件中写的或者上级党报党刊上登载的文章中写的一样说,这就决不会有错,特别是那些顶头上司近期的讲话,尽可以不厌其烦地重复说,翻来覆去地说,尽管让人听得昏昏欲睡,但却没人能说他说错话了。不但不会有错,还能表现出自己同上级领导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品质。

  第二,要为自己说脱责任。官员说话,很多时候都牵涉到责任问题,特别是接待上访群众时的说话,会说话的核心就是要把自己的责任说脱。如何才能说脱责任呢?一是推。往上级领导那里推。比如:“你反映的问题,等我跟上级领导汇报了再说。”往下级推。比如:“这个问题,你们自己想办法解决。”或者“这件事情不归我管,你去找某个人或找某个部门吧。”二是拖。比如:“这件事情等我们研究研究再说。”一个“研究研究”,就很难有下文了。三是哄。这件事情很简单嘛,我明天就安排人给你办,你先回去吧。一副诚恳的态度,把上访者哄走了,明天就忘得干干净净的了。四是只管说到不管做到,保证事后算帐时自己没责任。特别是遇到防控重大疫情、防范安全事故等大事情时,官员必须把自己能够想到的都说出来,不管是否合乎实际都得让下属去做,今后一旦发生了大事故追查起责任来,只要我当官的说到了我就没有责任了,既是客观条件使你做不到,那也还是你的责任。虽然“只管说到不管做到”是封建官僚的习气,但对于说脱官员自身的责任,还是很管用的。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