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水兵方队14次参加国庆阅兵 14方队中均年龄最小

19岁——14个受阅徒步方队中平均年龄最小

  蓝色披肩,黑色飘带,映衬着洁白的水兵服,从威武而不失浪漫,雄壮而不失飘逸的脚步声中,我们听到了一支英雄队伍的铿锵步伐。

  踏着波涛的节奏,携五大洋的雄风,步起步落,云飞浪涌,共和国年轻水兵将走过天安门。

  他们是蔚蓝色海洋中奔腾的浪花,他们是从索马里护航归来的勇士。

  他们每一个步伐都见证着共和国发展史上一张崭新的页码,都是中国海军奏响向深蓝进军的一个强有力音符。

  14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水兵方队在鲜红的“八一”军旗引导下,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自此,水兵方队先后14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分别接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60年来,是战火与惊涛铸造了这支骁勇善战的队伍。他们在捍卫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中,完成了突破敌人海上封锁,解放东南沿海岛屿,封锁金门,捍卫西沙和南沙领海主权等战役战斗任务,取得了击沉、击伤和俘获敌舰艇400余艘的辉煌战绩。

  14个徒步方队中年龄最小

  水兵方队是这次参加受阅的14个徒步方队中年龄最小的方阵。他们平均年龄19岁,大多数是“90后”的青年学生,经常被称为“娃娃兵”。他们平均身高1.78米,50%以上是独生子女,分别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湖南、湖北、浙江等13个省市。

  历史正在考验,平时在家里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这批“90后”青年,能否完成如此重大而又艰巨的任务,能否吃得这日晒雨淋之苦,能否在世界面前树立新一代年轻水兵形象,履行扬我国威、震我军威的铮铮誓言,我们从训练场上已得到了答案。

  “怎么样,能不能坚持?”看到一瘸一拐的队员,无论谁问,都会得到相同的回答:没问题!

  没问题的背后有说不出的苦!自受阅训练以来,平均每名队员已踢坏了4双皮鞋。100%的队员脚上打起了血泡,然而一到训练场上,他们都是精神抖擞。

  新闻高材生圆梦阅兵场

  一中队战士袁盛杰,刚满19岁,父亲是山东威海海产品加工公司的总经理,家庭非常富裕。入伍前,袜子从来不洗,脏了就扔,扔了就买,平时开着车四处兜风。但在阅兵训练场上,他的腿练肿了,两脚跟又磨出大血泡,整个脚肿得穿不进鞋,每做一个动作都要忍受着巨大疼痛。他的大腿肌肉拉伤,为了减少疼痛,每次训练前,先做几次剧烈活动,等疼麻木了再上训练场。

  冯海宝,这位从湖南湘潭大学走出来的新闻专业高材生,曾是北京电视台一名让人羡慕的工作人员,但为了圆当兵的梦想,他毅然走进受阅队伍。2009年5月初的一天,很长时间没有给家里打电话的他,接到父亲的电话:奶奶在一个月前去世了!这个消息如晴天霹雳,身体在电话亭前摇摇欲坠,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心急上火,当天他就高烧39度,医生给他开了全休假条,但他还是坚持挺立在了训练场上。

  本版文并摄 祁永清 司儆 刘剑 记者 丁肇文 (来源:北京晚报)
★ 分列式、游行方阵看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