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格局变迁

2009年09月21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美欧发达国家经济大幅下滑,“金砖四国”等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所受影响明显较小,最有希望率先走出危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而其在二十国集团中的角色也日益活跃,话语权和参与度不断提高,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力量增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帆认为,在经过危机洗礼后的世界经济格局中,美国所占比重将基本维持不变,欧洲和日本的比重会下降,而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比重将上升。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将萎缩1.4%,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则将增长1.5%。

  新兴经济体中,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尤为突出。2008年,“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15%,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据高盛集团最新预测,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超过1%,而“金砖四国”经济增长率仍将接近5%。

  目前,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虽已出现复苏迹象,但很微弱。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则早在6月24日就发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已开始复苏,并将于明年先于发达经济体大幅反弹。

  中国则因为在危机中的出色表现而被看成拉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希望。韩国《中央日报》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84名国内外专家中,42.1%的人认为中国将成为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引领者,比例高于看好美国的33.3%。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