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核电已成规模化批量化发展格局

2009年09月21日1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李新民、常晓华)由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电力与核能专业委员会最新推出的一份《中国核电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称:“我国核电已形成规模化批量化发展格局。”

  这份由我国著名核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主持编写的报告,是在重点分析了我国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站发展的现状后做出上述判断的。


  报告认为,从自主设计能力上讲,我国核电设计院已形成一支专业配套、结构合理的研究设计队伍;已具备自主设计30万千瓦、60万千瓦和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厂能力;具备了同时设计多个项目的设计力量。

  在项目管理上,我国已掌握国际先进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和运行模式,拥有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和规范规程,配置了相应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已形成上海、哈尔滨和四川三大核电设备制造基地,除主泵、数字化仪控系统等少数设备外,具备了设计制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大部分设备的生产能力。其中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国产化率超过70%,已具备成套出口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能力。同时,我国“九五”“十五”期间自主建设的4个项目8台机组的建设,证明我国核电建设队伍已具备同时以不同进度在不同厂址建设多台机组的土建安装能力。

  从营运管理上讲,我国核电发展业绩良好,11台已建成机组稳定运行,负荷因子达到85%-92%,各项运行指标高于世界平均水准。我国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安全管理和监督体系,具备了全过程全方位监管能力。核安全监督贯穿于核电站的设计、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调试运行直到退役等各个环节。已建成的核电站运行安全,没有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排放,放射性废物的排放也远低于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