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统计局:中国从工业化起步阶段跨到工业中期阶段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周英峰、刘铮)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二。报告指出,60年来,新中国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有相当规模和较高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由工业化起步阶段到工业化初级阶段、再到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大跨越。

  60年来,中国工业生产基本行驶在快车道上。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19.8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129112亿元,扣除物价因素,增长446倍;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从1952年的28.3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7155亿元,增长959倍。2008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达42.9%,比1952年17.6%的比重增加了25.3个百分点。

  根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料,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如今在22个大类中,中国制造业占世界比重在7个大类中名列第一,15个大类中名列前三。中国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工业生产大国。目前,家电、皮革、家具、自行车、五金制品、电池、羽绒等行业已成为中国在全球具有比较优势、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工业部门聊胜于无。经过60年的建设,工业行业发生根本性变化。目前,中国已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的全部工业门类都有。一个行业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已经形成。轻重工业结构在反复调整中逐步得到改善。

  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前,中国工业所有制结构的经济成分基本上是单一的公有制经济。改革开放以后,多种经济成分竞相发展,所有制结构不断完善。新中国成立前,工业企业总体数量少,且以小型企业和个体经济为主体。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工业企业数量不断扩张,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东中西部地区工业均得到了空前大发展,区域经济结构在不断调整中向协调发展推进。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