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太湖控制蓝藻效果明显好于往年

2009年09月21日1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1日电(记者叶锋屈凌燕)记者21日从在湖州举行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利工作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获悉,经过相关省市、部门的积极治理,今年控制太湖蓝藻成效明显,其生成时间、聚积规模等都显著好于往年。


  2007年春夏之交,太湖蓝藻暴发曾导致无锡“水危机”。此后,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明显加快,并取得顺利进展。

  江苏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21日在会上介绍,通过实施调水引流、生态清淤等措施,今年太湖蓝藻暴发时间较往年推迟近一个月:2007年、2008年太湖发生蓝藻大规模暴发分别是4月4日、4月3日,面积分别达65平方公里、40平方公里;而今年首次发现太湖蓝藻水华聚积现象是4月29日,面积缩小至3.6平方公里。

  此外,太湖蓝藻最大聚积面积及累计面积均显著下降。据统计,2007年4-8月间,太湖共暴发大面积蓝藻水华51次,累计面积9251平方公里;2008年同期为49次,累计面积8562平方公里;2009年同期则为48次,累计面积4848平方公里。2009年太湖蓝藻最大聚积面积为450平方公里,明显小于2007年的979平方公里和2008年的638平方公里。

  吕振霖说,江苏已在沿太湖周边设立172个蓝藻打捞点、58个打捞平台,组织106条机械打捞船、202台套固定机泵,日打捞能力在万吨以上。今年以来,已累计打捞处理蓝藻47万吨,新建5座藻水分离站并已全部投入使用,已累计处理产出藻泥3000多吨。这些藻泥全部供给沼气发电和有机肥生产。三年来,江苏共打捞125万吨太湖蓝藻,相当于直接从湖里去除了625吨氮、125吨磷。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叶建春介绍,自今年5月4日起,对太湖重要集中供水水源地、省界断面的水质检测频次,已由三天一次“加密”至一天一次,并利用卫星影像对太湖北部的梅梁湖、贡湖等蓝藻高发湖区及水源地取水口的蓝藻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