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申购或导致主板怯战

2009年09月22日0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微言大义

  张炜

  首批10家创业板企业9月21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开始路演和发行,25日将进行网上申购。这意味着创业板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

  有证监会官员表示:“创业板推出的速度惊人,是因为此前的集中受理、集中发审而导致集中发行,并有尽快形成一个板块交易的意图。

”确实,创业板推进速度是够快的。21日至24日,每天将各有一批企业上会审批。这些新上会的企业,也会很快进入招股申购的阶段,从而达到“尽快形成一个板块交易”的目的。倘若创业板上市之初达不到一定规模,市场风险势必较大。

  回想本月初,对创业板企业或国庆节前招股的消息,多数投资者感到难以置信。如今,既然创业板招股进程展现在眼前,国庆节后挂牌交易不再遥远,主板也不可能不受到短期的影响。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创业板企业数量多但规模不大,主板投资者也不会全部贸然进入创业板,因而,创业板不会给主板带来大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对主板虽是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但不等于没有影响。上周五及本周一早盘的重挫,一度跌破2900点就与创业板推出带来的扩容压力有关。由于同时有大盘股中冶科工挂牌上市,主板股指不堪重负。

  面对“创业板速度惊人”,部分投资者可能暂时先观望。创业板推出的进度,打破了之前对主板“国庆行情”的预期。沪市能否在10月1日前有效站上3000点,不单是主板因素所决定的。既然创业板首批招股拉开了帷幕,创业板的正式推出时间不大可能再让位于主板“维稳”。随后的创业板动作将接连不断,对于这些进程及影响,多数投资者不了解或心中没底。除非大盘深幅下挫到被认为是底部的区域,否则,求稳的投资者不会盲目追高。

  这种怯战心理未必具有普遍性,但对主板股指重新走高构成拖累。而且,创业板首批企业申购在即,即便投资者认为创业板二级市场风险较大,但一级市场申购还是会十分热闹。就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而言,具有不错的盈利能力,甚至不输给主板上市公司。其中,首批上会的7家公司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均超过了主板、中小板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整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的要求,最高的乐普医疗3年净利润之和达到4.15亿元。

  创业板企业的集中发行、集中申购,将聚集大量申购资金,给主板造成“抽血”压力。这种压力也是导致主板投资者怯战的原因之一。若期间同时碰到主板IPO发行,资金面告急在所难免。从这一点上说,创业板对主板市场资金的潜在分流,不仅仅表现在融资规模上。

  对主板来说,3000点上方本来就有较大压力,上周的反弹便受阻于60日均线附近。随着创业板加快推出的消息传来,主板股指震荡必然加剧,单日百点大跌的再现就不足为奇。多数散户处于信息和经验双重不对称状态,很难应付机构对各类创业板推出消息的“借题发挥”。

  另一个较明显的问题是,当前主板缺乏足以调动人气的领头羊,“冲锋陷阵”缺乏持续性及激情的支持。最具“群众基础”的地产和银行板块,因各自基本面上的困惑,近期表现犹如“霜打的茄子”。或许有人认为,创业板上市企业的估值较高,会带动主板同类板块走高。可目前看来,这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望,靠创业板拉动主板热点的可能性不大,两大市场的活跃度毕竟存在差异性。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