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锦涛今日会晤奥巴马 气候峰会第五个发言

2009年09月22日0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胡锦涛峰会之旅启程 “碳强度”引关注

  胡锦涛与奥巴马将于22日在纽约举行会晤

  盛媛 陈晓晨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峰会之旅”。

  胡锦涛在此次为期5天的美国之行中,将先后到访纽约和匹兹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

当地时间22日,胡锦涛将首先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此次气候峰会被外界认为是为哥本哈根会议定调的“准备会议”。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15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胡锦涛主席将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进一步阐明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则、立场和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并宣布中国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措施。

  按照已经公布的议程,胡锦涛将是第五个发言者。在他之前发言的分别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人。

  气候议题焦点:减排、转让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组织与国际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宏源昨日对CBN表示,此次峰会将在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与资金技术转让两个问题上产生分歧甚至交锋。

  于宏源介绍,笼统地说,气候谈判可以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集团。在奥巴马和鸠山由纪夫分别上台后,美国和日本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采取比前任积极的态度,欧盟、美国与日本之间的立场差距已经缩小。发展中国家阵营内部可分为“77国集团”、“小岛屿联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美洲和非洲国家集团等不同利益联盟。“这些国家都将在峰会上发出各种不同声音。”

  在减排问题上,中国、印度、南非等发展中国家坚持发达国家应到2020年在其1990年的基础上(下称“中期”)减排40%;而欧盟提出的中期减排方案是20%;日本在鸠山由纪夫上台后的最新立场为25%;美国在奥巴马上台后的最新立场约为4%。欧盟宣称,若发展中国家做出相应承诺,欧盟可以有条件减排30%,一些人提出,这种“承诺”是减排15%~20%;

  而中国认为,发展中国家国内适当的减排行动由发展中国家自主提出,有别于发达国家强制性的条约义务。

  在转让问题上,中国等国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要以发达国家提供“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的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为条件,建议发达国家须将其GDP 0.5%~1%用于提供资金支持;而部分西方国家则声称,可通过碳市场等方式筹集资金,通过技术合作实现共享。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昨日对CBN强调,气候谈判中的资金支持与通过碳市场来筹集资金是有区别的。“目前有些发达国家将其混为一谈。”杨富强说,我们所说的资金专指发达国家政府的公共资金,而且要有可靠来源。

  在谈到峰会前景时,受访专家预测,这次峰会时间很短,出席元首非常多,每个国家元首分配到的发言时间更是非常有限,不一定达成很重大的实际成果。

  不过,杨富强预测,峰会期间的中美峰会和即将到来的奥巴马访华会更有实质意义。“中美两国占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若两国有更加积极的进展,对协议的达成以及全世界的减排将有重大意义。”

  中国或提“碳强度”指标

  “胡锦涛主席将在峰会上发出‘中国声音’。”杨富强表示,胡锦涛可能将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提出比较完整的、包含定量方案的措施。

  据彭博社报道,华盛顿相关科学家联盟气候战略政策负责人埃尔登·米尔也称,中国可能宣布一项减少汽车、燃煤电厂等的二氧化碳“碳强度”排放的计划。

  碳强度指的是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计算公式是二氧化碳排放总量/GDP。杨富强介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批评中国的立场文件中缺乏关于中国减排的量化指标,使中国感到被动。“其实,我们有不少文字上的、定性的提法,但是有些提法与国际通用提法不一致,因此外国人说看不懂。”杨富强说。

  不过,于宏源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接受西方国家提出的强制性量化减排总体目标。

  旋风访问

  在联合国气候峰会结束后,胡锦涛还将出席另外三场峰会,并进行十几场双边会晤或其他活动。有媒体将胡锦涛此次访美称为“旋风访问”,其间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2日在纽约举行会晤。

  G20匹兹堡峰会是胡锦涛这次系列活动中备受关注的一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在15日的吹风会上表示,匹兹堡金融峰会的两个热点问题,一是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与增资,匹兹堡峰会应进一步推动形成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投票权的具体目标,以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中享有平等投票权。二是改革国际金融监管体系。

  一年内已经第三次举行的G20峰会,被外界视为检验是否能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同舟共济的试金石。据《华尔街日报》报道,G20成员国准备在匹兹堡峰会前敲定一项要求各国大幅调整国内经济政策的计划,以令全球经济能够进行可持续性的复苏。

  目前各国重点讨论的一项建议是美国所谓的“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据外媒报道,如果该建议得到一致认可,其涉及的具体内容可能包括,美国减少赤字并增加储蓄,中国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以及欧洲进行结构性改革等。

  强制成员国履行承诺的办法也在制定中,不过G20国家此前在这方面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白宫G20峰会联络官弗洛曼在3日的一封致G20其他成员国的信中表示,上述框架协议是G20领导人对抓紧出台新政策的承诺,信中还表示,随着美国和其他国家储蓄率的上升,除非G20成员国出台更多依靠内需拉动增长的政策,否则全球经济将面临疲软态势。

  事实上,该建议已经在G20内部引发争议,为了调和各方分歧,美国表示同意发展中国家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中获得更大投票权。所幸,各国已在银行高管限薪问题上达成了初步一致。

  (实习生王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