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退役空降兵回忆十年前阅兵 为196米苦练18个月

  退役空降兵回忆十年前大阅兵 为了196米苦练18个月

  1999年国庆节,作为空降兵徒步方阵一员,刘星云参加了国庆阅兵典礼。尽管如今已离开部队多年,但每当回忆起十年前踢着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情景,作为军人的自豪感总是一次次在他的心里涌起。 “参加阅兵让我的军人梦想得到了超越完美的实现,这一生都不会忘记。 ”

  年轻新兵,幸运入选

  目前在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任职生活主管的刘星云出生在革命老区山东微山县。1997年底,身体素质优秀的刘星云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参军成了一名空降兵。1998年4月,还在新兵连参加训练的刘星云幸运地接到通知参加选拔,准备参加国庆50周年大阅兵。刘星云说,筛选非常严格,和刘星云一起参加师里组织训练的400多名战友最终只有70多人参加合练。大阅兵前一个月,方阵中还有20多名战友被淘汰。

  每步误差,最多1cm

  由于1.84米的身高和出色的训练成绩,刘星云成了1999年国庆大阅兵空降兵方阵第八排的排头兵。踢正步是徒步方阵训练中最重要的内容,要求每一步踢出去都必须30公分高,95厘米的距离,前后排距离1.2米。所有指标的误差被严格地控制在1厘米内。进驻阅兵村后,每天早晨6点,战士们就要起床进行体能训练,5公里越野跑每天跑两次。走过天安门只有196米,踢正步踢96米,为了这短暂的196米,刘星云和战友们整整训练了1年6个月。

  完成使命,战士流泪

  1999年10月,让刘星云终生难忘的时刻终于到来了。刘星云清楚地记得,自己所在的空降兵方阵是第11个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徒步方阵。虽然内心充满着自豪感,但作为排头兵,刘星云在整个过程中必须目不斜视,保证每一步都不出错。

  当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经过人民大会堂附近时,旁边的群众向徒步方阵不断报以热烈的欢呼,这让战士们也非常激动。当部队到达指定地点集合的时候,所有的战士都禁不住欢呼起来,平时训练中晒脱皮都没叫过苦的战士很多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刘媛媛)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