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

2009年09月22日06: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蒋巨峰在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本报讯(记者许静谭江琦)新时期现代农业有哪些特征、哪些模式?我省现代农业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下一步目标是什么?昨(21)日召开的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对上述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解答。
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指出,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是加快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作书面讲话。

  会议提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依靠科技,创新机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大力推进现代农业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集中发展区,把我省建设成全国重要的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和供给基地。

  蒋巨峰指出,当前,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是生产过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科学化、增长方式集约化、经营方式市场化、生产组织社会化、劳动者智能化。我国发展现代农业探索出了六种模式:龙头企业带动型、特色农业主导型、规模经营推动型、农业科技园区驱动型、现代农业设施支撑型、休闲观光拉动型。我省现代农业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但从总体上看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综合发展水平指数仅列全国第22位,特别是在专业化基地建设、产业化程度、核心技术、联结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与先进地区比还有相当差距,与农业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

  蒋巨峰强调,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立足我省实际、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探索发展现代农业的不同模式,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动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更上台阶。一要着力发展优势特色效益农业。规划布局特色优势产业带,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二要着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做强做大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现代新型农民。三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农业科技公关,以满足农民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强化农技推广,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四要着力推进市场化运营。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畅通流通渠道,加强预测分析。五要着力强化社会化服务。

  蒋巨峰指出,在实际工作中,一要注重规划引导。二要合理界定市场行为与政府行为。三要拓宽投入渠道,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激活社会投入。省里将设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各市县政府也要切实加大投入。四要创新发展机制,包括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合作共赢、利益共享的多方联结机制,适应形势、灵活多样的产业化经营机制,反应迅速、多方参与的风险应对机制等。

  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强调,要像抓“工业建园区”那样抓“农业建基地”,使产业基地建设的过程成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过程。要突出市场导向,

  着力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第一车间”的标准化生产基地、大中城市鲜活农产品的快速配送基地、优质农产品的出口专用基地、确保粮食安全的生产基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祥、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参加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参加会议考察。

  与会代表参观了彭州市蔬菜产业基地和万亩川芎G A P 生产基地。成都市、广元市、广安市、安岳县、名山县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