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将在匹兹堡峰会上呼吁建立世界经济新框架

2009年09月22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日说,他计划在9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匹兹堡金融峰会上呼吁建立世界经济新框架,提议美国和欧洲等二十国集团重要成员分别改变经济政策,以平衡世界经济格局。

  经济新框架

  路透社21日报道,白宫打算在匹兹堡峰会上呼吁建立世界经济新框架,希望这一提案获峰会采纳。


  这份提案名为“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在本月初致二十国集团各国领导人一封信中,奥巴马的二十国集团事务首席顾问迈克尔弗罗曼描画了这一“框架”的大致形状。

  他写道,随着美国等国家私人和公共储蓄增加,“世界经济将面临更缓慢增长,除非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政策支持内需为拉动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与弗罗曼信件相比,奥巴马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所言更加直白:“我们不能回到那个时期,即中国、德国或其他国家把一切卖给我们,我们背负一打信用卡和房屋净值贷款,却没卖给他们任何东西。”

  奥巴马说:“确保(世界)经济更平衡正是匹兹堡峰会的部分内容。”

  落实难度大

  美国这一提案已在二十国集团内部引发政治角力。欧洲认为,美国对待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应采取务实态度。中国始终认为,全球经济失衡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个特殊现象,原因多而复杂;解决经济失衡需要一个过程,应坚持渐进、有序原则,避免世界经济大起大落。

  对于如何改变现行世界经济格局,二十国集团内部也存在争议。按美方设想,美国等经常项目呈现赤字的国家将想方设法鼓励储蓄,同时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德国、日本、中国等主要出口国需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欧洲需提高自身竞争力,放宽税收政策、放松用工体制。

  上述设想基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等人的看法,即这次金融危机“病因”与全球经济失衡相关。包括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内,不少西方政要和分析师责难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高储蓄率是金融危机根源所在。他们认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资本不断涌入,致使美国资产泡沫持续膨胀。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金融监管缺位才是造成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

  疑避重就轻

  如何设计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战略”,怎样收回应对全球性经济衰退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原是匹兹堡峰会主要议题之一。但就眼下情况看,与会国代表几乎一致回避了这一问题。

  尽管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实施“退出战略”至关重要,但相关战略仍缺乏条分缕析的细节。

  不过,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另一个问题上出现妥协倾向,即如何才能最好地控制过度金融投机和企业薪酬。匹兹堡峰会可能将表明对限制企业薪酬新措施的支持,正面回应欧洲方面的大力主张。

  峰会预计还将采纳美国政府的建议,即银行必须持有更多资本以遏制冒险行为并吸收巨额亏损。(卜晓明)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