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2岁老人考取本科文凭 无父无母名“天生”(图)

2009年09月22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晚报
记者面前,是4本5厘米厚的“书”,这里面藏着一位74岁老人唐天生自建国60年以来亲身经历的故事。223份留言、50份荣誉证书和聘书、118篇个人撰写的文章和报刊登载他的报道、137幅照片、发黄的纸页……60年,成就了老人的梦想,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成长的缩影。

    记者面前,是4本5厘米厚的“书”,这里面藏着一位74岁老人唐天生自建国60年以来亲身经历的故事。223份留言、50份荣誉证书和聘书、118篇个人撰写的文章和报刊登载他的报道、137幅照片、发黄的纸页……60年,成就了老人的梦想,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成长的缩影。

  72岁,他考取财会本科文凭 

  一位爱学习的老人讲述60年生活变迁

  “三无孤儿”变“富有老人”

  无父、无母、无房,回忆起过去,唐天生老人的脸色黯淡起来,“知道我名字的来历吗?天生,就是老天生我的。”原来,老人原籍上海,一生下来的时候,就不知道父母是谁。好不容易有户人家收养,结果3岁那年,日本鬼子侵略上海,养父被活活烧死了,养母把他抱回无锡老家后,丢下他改嫁,完整的家再次破碎。唐天生只好跟着舅母一起生活。

“当时特别穷,舅母家三大家子几十口人就躲在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晚上睡觉只能用布帘隔开。房子也是漏的,一到下雨屋里根本没有待的地方。”过去,对于老人来说是一种不愿触碰的伤痛,他的爱人也是在那时候认识的,也是舅母捡来的孩子,“经常吃不上饭,有时饿了嘟囔一句就被舅母抓着头发往墙上撞……”

  不过一提到现在,老人的脸就笑开了花:“看,我现在住的是大套,两室两厅,两水两气。”3个女儿,3个外孙女,一大家子生活富足。去年,唐天生和老伴在50年金婚的时候,还补照了结婚照。而当初对老人造成阴影的无锡老家,已经彻底改变了印象,当时挤在一个屋子里的几大家子人,现在每人都有400多平方米的别墅房。

  年过七十考取本科文凭

  和老人家谈话的时候,他的大外孙女正在收拾行李,再过几天,她就离开家上大学了。老人打开笔记本电脑上网浏览新闻,“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下一辈,没有知识不行。”唐天生老人初中学历,部队分配后,进入沈阳的一个工厂工作。子承父业,孩子也跟着他进入工厂上班,但后来工厂被买断,3个女儿下岗,生活进入困境。“没办法,为了给女儿做出榜样,我四五十岁了还从一个拿笔杆子的行当学起了会计,然后教我的孩子,让她们有生存的本领。”现在,女儿们在父亲的影响下,生活都不错。而老人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过去想学没条件,现在有条件不学习那叫不珍惜生活。”现在老人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锻炼1个半小时,分早中晚各学习两个小时左右,主要是从新闻、网络、图书上获得最新的信息。

  2007年,唐天生老人作为省委党校年龄最大的学生,拿下人生中第五个文凭——财会本科文凭。此时,他也有了第50张荣誉书——优秀学员。临别时,老人说他现在最高兴的就是“孙女们也都受到他的影响,大孙女和二孙女都考上大学了,三孙女正高中,发誓要考上大学。” 本报记者 邓丽婧 见习记者 李庆实 摄影 王 勇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