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匹兹堡峰会寻监管良方

2009年09月22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监管缺失被普遍认为是导致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反思危机,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势在必行,将于本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被视为国际社会联手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契机。

  美国 全面改革监管体系

  金融危机发端于美国。
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危机为他提供了革新金融体系的机会。6月17日,美国政府正式公布全面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其中包含两大核心措施:一是强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权力,全面加强对大金融机构的监管;二是设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

  这份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体系改革蓝图,还有待国会批准。有分析人士担心,金融行业的抵制、国会两党的分歧和美国医疗改革争议可能影响金融改革进程。

  欧盟 宏观微观双管齐下

  继美国之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6月19日也推出了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意在打破成员国在金融监管领域各自为政的现有格局,实现欧盟层面上的统一监管。

  这套方案从宏观和微观双管齐下:宏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将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建议;微观层面上,主要由成员国对应监管部门代表组成的三个监管局将分别负责欧盟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确保成员国执行统一的监管规则,并加强对跨国金融机构的监管。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计划,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有望于2010年产生。

  有分析人士指出,泛欧金融监管虽被认为是大势所趋,但改革的任何细枝末节都可能牵扯不同成员国的利益,欧盟层面上金融监管改革的推行可能因此受限。

  国际 限高薪引发热议

  随着匹兹堡峰会的临近,如何改革屡遭诟病的金融业现行薪酬制度成为各方观点激烈碰撞的议题。

  欧盟领导人本月1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峰会,为匹兹堡金融峰会协调立场,力推限薪成为共识。目前来看,在限薪问题上,德国和法国是最积极的推动者,而英国和美国对薪酬封顶有所保留。英国反对设置薪酬上限,美国则有意推行以提高银行准备金要求来限制高额奖金发放的主张。据悉,金融稳定委员会将就此草拟建议供参加金融峰会的领导人讨论。

  此外,在制定会计准则和打击“避税天堂”等方面,国际合作的呼声渐高。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决定,最晚从2010年3月起开始制裁拒绝遵守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制定的透明准则的“避税天堂”。显然,加强金融监管非朝夕之功所能奏效,在各国金融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更需协同作战,缩小监管上的严宽差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日前表示,加强金融监管还有更多工作有待开展,他希望匹兹堡金融峰会能带来新的动力。

  (据新华社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