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幼儿园收费“雷人” 入园费占家庭收入大半

2009年09月22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

  幼儿园涨价风吹乱家长心 费用占据家庭收入大半

  记者郭会桥 见习记者高琛琛

  “幼儿园收费本来就很高,今年每个月收费又涨了100多元,民办幼儿园的学费怎么说涨就涨啊。”随着幼儿园秋季陆续开学,近日,本报接到一些读者反映:今年到幼儿园报名,发现明显涨价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武汉城区10所幼儿园,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幼儿园(多为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有所上调,而涨价理由则名目繁多。

  入园费占了家庭收入大半——

  家长疾呼“读不起

  “说涨就涨,这么高的学费合理吗?”昨日,家住武昌中华路的郑先生向本报热线投诉,他的小孩在附近一所幼儿园就读。前段时间,他接到学校书面通知,称每月保教费增加100多元,一年要增加1000多元学费。另外,还有空调费、书费、报名费等“杂七杂八”的费用。

  郑先生说,本来幼儿园收费就很高,一年下来差不多要1万元学费,他和妻子一个月收入加起来也就几千元钱,“小孩的入园费占了家庭收入的一大部分,上不起啊!”

  无独有偶,家住汉口黄浦大街的王女士向本报热线投诉,自己孩子上了一所和小区配套的幼儿园,一开始生源比较少,所以幼儿园每个月收费400元,大家觉得还能接受。可是随着小区入住人口越来越多,适龄入园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今年秋季开学的时候幼儿园突然把学费涨到900元每个月,理由是配备了英语外教。“我们给孩子选幼儿园主要图距离近,幼儿园涨价还是得上,只是幼儿园涨价有没有谱?周边为何不能多点便宜的公办幼儿园?”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今秋开学以来,不少家长反映幼儿园收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而此次涨价幼儿园的“主力”,则是生源充足的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大多没有调价。

  据了解,涨价可以增加这些民办幼儿园的赢利,但又不会影响生源。这些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好,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追捧,生源也有保障。即使上涨教育费,不少家长还是会为孩子选择这种幼儿园。

  即使有意“转会”,家长也心存顾虑。采访中,一位家长无奈地说:“幼儿园频频涨价,想把孩子转至收费稍低的幼儿园。但是,最担心孩子转园后,换了新的环境,孩子可能不太适应。”

  留园费 识字费 报名费

  新增收费有的很“雷人”

  “寒暑假,孩子若不读幼儿园,每月还要收100元的留园费,这合理吗?”昨日,家住武昌粮道街的周女士向金报热线投诉:今年秋季开学,女儿就读幼儿园收费涨了。其中,最让人不解的是“留园费”。幼儿园暑假要收“留园费”,这不是变相要求孩子暑假也读幼儿园?

  随后,记者来到周女士投诉的幼儿园。“留园费相当于‘留位费’,寒暑假不读的话,也要掏钱留个位子。”该园负责人刘园长解释,每年寒假暑假,幼儿园的孩子至少要减少三分之一,即使这样,幼儿园还得照常上课,教师的工资还要正常开。“由于所收费用减少,所以,才考虑收‘留园费’,弥补相应支出。”

  那么,幼儿园收“留园费”合理吗?在记者再三追问下,刘园长透露实情,“其实,多数家长并未交‘留园费’,只是以这个名目收费,能收就收点。”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有幼儿园收“留园费”,还有幼儿园则收起了“报名费”。除此之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一些民办幼儿园列出了的收费名目更有“创造性”,如有的幼儿园收起了“识字费”。对此,有的家长苦笑:“教几个字就要收识字费,以后是不是还要收‘数数费’、‘唱歌费’乃至‘喂饭费’、‘喝水费’?”

  “‘留园费’、‘识字费’和‘报名费’这些收费属违规乱收费。”武昌区物价局价格科王科长介绍,民办幼儿园提高收费标准前,必须到物价部门备案。而收费项目,应参照公办幼儿园,依办学成本来核算定价。“而在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中,没有‘留园费’等这些收费项目。”

  涨价理由相似

  硬件升级 物价上涨

  那么,民办幼儿园今年为何集体涨价?

  昨日,记者来到郑先生投诉的武昌某幼儿园。该园负责人李园长解释,“幼儿园已经开了多年,硬件、师资都不错,学费也是比较高的。这次涨价我们是根据成本核算决定的。”“今年暑假,幼儿园内部进行了装潢,一下子支出了30多万元,其中最主要的项目包括教室外墙面粉刷、操场改造等。所以园方决定,把每个月的保育费从420元提高到580元,一个学期5.5个月,加起来就是约1000元。”

  李园长说,保育费主要包括教育和生活两方面费用,因为园子里学习生活硬件水平提高了,相应提高学费也是应该的。“这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发展。比如更换液晶电视是为了减少辐射,铺设塑胶跑道是让孩子们更好地锻炼。此外,因为物价提高,幼儿园考虑到自身长期发展需要,这些都是涨价的原因。”

  随后,记者走访了武汉市10所幼儿园,有6所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提高。虽然每所幼儿园的收费增幅各有不同,但原因大同小异,主要包括园内建筑设施的翻修、设备的更新与维护、教师的培训、场地的开拓、新课程的开设等。而近年来持续上涨的物价水平,也是众多幼儿园提高收费标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边是园方“言之凿凿”,另一边,家长却叫苦不迭。幼儿园涨价,到底谁说了算?名目繁多的收费,又有哪些合理?这些幼儿园收费涨价,都经过物价部门核准了吗?对此,本报记者将进一步展开调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