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美国经济乍暖还寒 可能在复苏中掉头下滑

2009年09月22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姗姗):即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将评估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讨论目前应对经济衰退的措施哪些正在见效、还需要采取哪些措施,以此作为制定未来政策的基础。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其经济现状对全球经济恢复有“风向标”的作用。
一些美国专家学者认为,美国经济出现曙光,但仍然任重道远。

  2008年9月15日,曾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公司轰然倒闭,标志着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爆发。随后,金融危机蔓延到实体经济,导致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时过一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本月15日在华盛顿的智库机构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说时表示,美国的经济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他说:“经济学界预测基本认为,美国经济当前正处于复苏阶段,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将出现正增长,而且增长在2010年还将持续下去。”

  这是伯南克自2007年底美国陷入经济衰退以来对美国经济做出的最为乐观的评价。在资本市场上,经济复苏的信号也提振了人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华尔街海港证券公司总裁维斯伯格说,尽管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2007年高峰时期相比仍然下降了30%左右,但至少“杯里已经有半杯水”了。他说:“我看到的是"杯子里已经有半杯水了"。目前看来,金融市场里的政治风险似乎大过实际上的经济风险。从历史轨迹和我在华尔街45年的经验来看,每一次股市的集中抛售都是买入的良机。不管怎样,市场会以自己的规则恢复元气,股票市值会上升。我相信这肯定会发生的。”

  但美国劳联产联组织副总干事、美国国会“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监督小组成员希尔弗斯认为,当前的经济恢复还停留在理论和技术层面,老百姓还没有切身享受到复苏的“暖意”。他说:“很多评论界人士都认为,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以及开始初步稳定的金融体系使整体经济出现了缓慢复苏的迹象,但是这只是经济学家们界定的"复苏"。对老百姓来说,他们仍然没有摆脱生活中的困境和精神上的恐惧。”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因在2005年就预测了次贷危机的发生而蜚声学界,并被冠以“末日博士”的称号。他对美国目前经济现状以及未来走势并没有那么乐观。鲁比尼认为,现在的状况好于早先的预期,至少让人们看到了黑暗尽头的一丝曙光,但巨大的风险仍然存在。他说:“去年争论的焦点是经济恢复的走势到底如何。有的学者认为将是V型复苏,衰退时间短,大约只需要8个月左右就可以走上复苏之路。而另外一些学者,包括我自己,则认为复苏的过程将呈U型,就是衰退时间长、程度深,至少要持续两年。现在我们已经在(次贷危机以来)第20个月了,官方数据已经证实,以任何标准来看,这场危机都是最糟糕的。半年前,情况糟糕到人们认为美国将陷入一场新的大萧条,复苏将非常乏力。现在看来,这种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了。但是我从经济数据中读到的是,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将持续缓慢。而且我认为经济走向有呈W型剧烈波动的风险,就是在复苏的过程中有可能在明年底再次掉头下滑。”

  鲁比尼认为,如果最差的情形能够避免的话,美国这场经济衰退接近结束的时间应该在今年年底。不过,尽管美国政界学界对经济走势的判断和预期不尽相同,但各方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经济恢复的前路非常艰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布鲁金斯学会的演讲中明确表达了这一观点。他说:“很多分析人士预测2010年经济恢复的步伐将非常缓慢,因为我们面临着许多难题,比如金融和信贷体系依然问题重重、经济部分发展需要调整、在适当时机要考虑财政退出机制等等。种种复杂因素,再加上目前衰退的程度,很可能使2010年的复苏相当迟缓,而且很可能低于曾经预测的经济增长率。”

  美国劳联产联组织副总干事、美国国会“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监督小组成员希尔弗斯认为,要推动美国以及全球的经济回暖,各国必须要进行协调行动。他说:“国际社会的协调行动非常重要。只有在实行经济刺激计划、约束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高管限薪等方面达成国际社会的协调合作,我们才能有复苏的最佳机会。”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