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火星文”写字楼里走俏 语言狂欢VS网络创新

2009年09月22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很傻很天真叫槑(音méi),被雷得里嫩外焦叫靐(bìng),繁荣兴盛叫燚(yì),烎(yín)则可表示彪悍、攻击……诸如槑、靐、燚、烎等盛行网络的“火星文”,你可能还闻所未闻。

  不仅仅是古代异体字的“起死回生”,自“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时代开启,以追求个性和小众化为集体品性的年轻一代,搭乘不断创新的网络快车,正掀起一个又一个的语言狂欢派对。

  都市人爱上“火星文”

  加油亚亚:把你卖了,你还在那数钱,槑!

  夹心巧克力:烎,你以为我真的很槑啊?

  零度:同志们,我要靐你们了哦,我正在拿纸箱盛粉丝吃呢!

  看不太懂这几段对话吧?别急,让我慢慢解释给你听:

  槑,在古代汉语中,是“梅”的异体字,网络用语取它的象形意思,即为很呆很傻、很天真,帮卖你的人数钱,你能不傻吗?而靐,则来源于“雷”,三个雷叠加在一起,在网络上表达极度震惊、完全出乎意料的意思,昨天中午,因为同事帮着带牛肉粉丝汤,却忘了要泡沫饭盒,“零度”只好用公司打包发货的纸箱盛粉丝吃,想想这画面,真够雷人的。

  如今已开发出漫画式QQ表情和相关副产品的“囧”字早已让人耳熟能详了,但随后在网上兴起的“火星文”,因其尚处于相对小众化的范围,乍一看到,难免让人摸不着头脑。

  大多都是“可考字”

  其实,“火星文”中的大多数字都有源可考,要么是异体字,要么是被网友发掘出来的生僻字。中国文学史上的名篇,清人龚自珍的《病梅馆记》另一种写法就是《病槑馆记》;《康熙字典》里解释“靐靐”,用来形容雷声;冷僻字“燚”,原指烈焰升腾,现在指人气高涨、事业兴盛;烎则既可充当形容词“霸气彪悍”,也可作动词指攻击;而“圐圙(音kùlùe)”是蒙古语的汉语音译,多用于村镇名称,而它目前的网络含义则是“四面八方”。

  “虽然好多字现在看来都挺奇怪的,不过还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哦。 ”网友小草在得知这些渊源之后,用起来也觉得自己挺有文化,当身边有人拿这说事时,她总要帮每个字一一介绍“老家”。

  “火星文”为何风靡?

  虽然部分网络语是从遥远的古代穿越而来,但它们之所以被冠名为“火星文”,当然是因为其另类的“外表”加上现代网络赋予的新含义,但这些字为什么盛行于网络?都是哪些人喜欢使用“火星文”?

  “哇,我今天买了双‘囧鞋’,有个品牌的球鞋里居然有个囧字,我当场就被靐倒了。”今年25岁的刊物编辑“加油亚亚”说,偶尔用一用,觉得这些意思都很象形的文字很可爱。 “象形,很生动,这是个特立独行的时代,追求个性”,23岁的“零度”在公司上网喜欢用“火星文”,“有的字难认,而我想表达的东西恰好不想让别人看懂,所以就用网上很多转化的页面,将我想要表达的文字转成火星文咯。 ”

  不仅仅是20出头的年轻人,不少经常上网或不甘落伍的时尚族也很推崇它们。 “两个呆是很呆啊,三个雷就是非常雷啊,四个火就是相当旺盛,挺好玩的。 ”今年30岁的护士沈小姐说,好友之间网上插科打诨,看不懂这些字,就有点落伍了。

  语言狂欢VS网络创新

  “不仅仅是这些生僻字、异体字,像震惊不说震惊,网络上叫雷人、五雷轰顶啊,还有打酱油、最近比较流行的贾君鹏妈妈喊他回家吃饭啊,我觉得都是追求时尚个性的年轻人搭乘网络快车,制造出来的一个又一个语言狂欢,大家在集体使用这些网络语言当中获得某种语言快乐。 ”网友“土豆”这样看待“火星文”的盛行。

  而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于涛则对它们盛行网络的原因分析道:生僻字、异体字利用了字本身的视觉特征,符合人的审美习惯;另外,它们与网络语言生动、创新的要求贴近,“用不同于一般的方式体现出时尚,拉开与主流表达习惯的差异,体现自身独特风格”。但他同时认为,“流行并不意味着生僻字的复苏,一些认可度低的新造字,一段时间以后,会随着人们兴趣的减弱而淡出人们的视线。 ”(张韵 汪婷婷 江婷)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