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大看点:奥巴马亮相联大 中国因素将贯穿始终

2009年09月22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联合国繁忙一周五大看点 奥巴马亮相联大 中国因素贯穿始终

  本周,将有一系列重量级国际会议在美国举行。多国领导人将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和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主持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

9月24日至25日,第三次G20金融峰会将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撰文盘点了未来繁忙一周的五大看点,其中奥巴马在联大的亮相引人关注,而中国元素则贯穿所有会议之中。

  气候问题峰会

  时间:本周二

  看点: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元首将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起的“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会议希望能够在今年12月哥本哈根国际气候谈判举行前取得一些政治上的推动力,特别是在《京都议定书》将于2012年到期而各国批准新的气候变化条约可能需要数年时间的情况下。和2007年9月举行的类似会议不同的是,此次中美两国元首都将出席,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由于中国最近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各方将对此予以密切关注。

  奥巴马主持安理会

  时间:本周四

  看点:自联合国成立以来,美国在任总统将首次主持安理会会议。周四的会议将集中讨论防止核扩散,不过不要指望对伊朗或朝鲜新一轮制裁政策能够出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表示,会议将集中讨论核裁军、核走私以及核不扩散条约等问题。上周,美国代表团散发了一份决议草案,列出了安理会在处理国际核不扩散问题上可以采取的具体办法,其中指出一个国家在履行核不扩散义务的前提下可以拥有发展民用核技术的“权利”,很明显是在指伊朗。大会是否会就该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还是另外公布一份“主席声明”要等到会议当天才能见分晓。

  奥巴马联大首演

  时间:本周三

  看点:奥巴马本周要进行的演说并不是第一次,但一定会是他最期待的一次。联合国观察家们最关心的是奥巴马将如何处理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今年8月,赖斯曾将联合国形容为促进美国利益所不可或缺的机构,并称联合国在美国“新接触时代”政策中处于重要位置。无疑,这一说法和前任布什政府的政策取向相比发生了重大转变。问题在于,奥巴马将如何阐述联合国在“促进美国核心安全利益”方面的作用。赖斯曾多次表示其作为常驻联合国代表的首要任务是对联合国负担过重、资源不足的维和行动予以支持。奥巴马将主持联合国维和部队主要来源国代表团会议,有关各方将密切关注他如何利用这个平台阐明维和行动对美国利益所具有的意义。

  卡扎菲的5分钟

  时间:本周四

  看点:自从40年前上台执政以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将首次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人还没到,卡扎菲此行早早就吸引了媒体的关注。从他打算在新泽西搭帐篷的想法,到英雄般地迎接洛克比爆炸案获释元首,卡扎菲的种种举动被赖斯视为得罪了“几乎所有美国人”。卡扎菲还可能会利用联合国之行重提他与瑞士之间的旧账。去年,瑞士当局因涉嫌殴打佣人逮捕了他的儿子和儿媳,卡扎菲曾表示要提出“抹去”瑞士的决议案。撇开这些“趣闻轶事”不说,卡扎菲此次出席联大倒是有理有据的。利比亚外交官Ali Triki将担任第64届联大主席,利比亚目前还是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就意味着奥巴马主持安理会核不扩散会议时,卡扎菲将在座。观察家们都在等着看这位领导人在分配给他的5分钟发言时间里会说些什么。

  中国因素贯穿始终

  时间:本周

  看点:未来一周,众多国际会议上都将看到中国领导人身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以及G20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等。中国将以何种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将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兰德公司专家哈罗德-斯科特表示,“如果中国能够关注其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就多哈回合谈判做出富有建设性的举动,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给出承诺和时间表,这将清楚地表明中国愿意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钟文编译)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