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媒:全球将告别廉价石油 发展中国家参与争抢

2009年09月22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石油开采
石油开采

  在能源热潮期,石油业高管们用不断加速的跑步机打比方来解释为何他们对于扭转油价飙升的趋势无能为力,在不增加开发投资的情况下,能开采到的石油越来越少。在2000年至2008年期间,开采支出增加了3倍,但供应量增长几乎原地未动。与此同时,好不容易增加的少量供应也被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新需求一抢而空。由于全球近半数的石油产出来自于储量正逐渐衰减的巨型和超巨型油田,这其中,有近1/3的油田是上世纪70年代前发现的。

因此,为了维持产量,石油公司将不得不开采越来越多复杂的小型油田。

  近来,这种论点遭遇了双重打击。首先是去年油价的暴跌,说明石油需求也不是那么缺乏弹性。此外,技术进步带来了大量新油田被发现。巴西沿岸的深海盐膏层很可能成为又一个北海油田,而在墨西哥湾以及非洲近海都发现了深海油田。此外,页岩气资源使得美国的天然气储量从短缺变为过剩。世界各地拥有的类似地质岩层结构意味着,人们可能低估了潜在的能源储备。

  因此,即使“石油峰值”的理论在地质学角度上是成立的,但考虑到高油价和人类的智慧,我们是否应该调整目前的供应量预期呢?能源专业机构Simmons & Co认为,不要这么快下结论。大型海上油田的开发成本昂贵,而且往往产量很快就会达到峰值,而页岩层的贡献可能也无法抵消传统油田储量的缩减。即便足以抵消,开采页岩层石油也需要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替换现有的采集系统,并对1/5的炼厂进行升级,可能要花费17万亿美元。

  这个世界距离石油枯竭的日子比先前预期的远了一点,但距离廉价石油耗尽的日子可能并不像最近有关新油田报道所认为的那么远。

  (本文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