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九旬老人回忆亲历1951年阅兵 曾向主席敬酒(图)

左图:谭洪顺年轻时的照片。(谭洪顺提供)
左图:谭洪顺年轻时的照片。(谭洪顺提供)

右图:讲起50多年前的事情,谭洪顺现在仍然心潮澎湃。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右图:讲起50多年前的事情,谭洪顺现在仍然心潮澎湃。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方队走得不整齐,却赢得尊敬

  九旬老人谭洪顺回忆他所亲历的1951年阅兵

    记者 鲁超国    

  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接受检阅时,一位外国使节对周恩来说 :“你们这个方队走得不是很整齐。”

  周恩来严肃地回答,参加这个方队的,都是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高级将领,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有的连正常走路都不方便,他们是真正的共和国英雄。外国使节听后肃然起敬……

  国庆六十周年大阅兵即将来临,已经90高龄的谭洪顺心潮澎湃,1951年10月1日的国庆大阅兵,走在最前面的方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都是身经百战,谭洪顺便是其中之一。

  “阅兵时我们走在最前面”

  谭洪顺老人住在济南市某军区宿舍,虽然已经90高龄,可是他说话声音洪亮,思路清晰。谈起国庆大阅兵,老人的思绪被拉回到1951年。他说,那年的阅兵式,他们是最先亮相的。

  1951年10月1日,40万军民举行国庆两周年庆祝典礼。当走在最前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接受检阅时,一位外国使节对周恩来说:“你们这个方队走得不是很整齐。”

  周恩来严肃地回答,参加这个方队的,都是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高级将领,他们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有的走路都不方便,可仍然坚持训练,他们是真正的共和国英雄。

  外国使节听后肃然起敬……

  腿脚不方便 训练更刻苦

  “我们接到参加阅兵这个消息的时候,都很激动。”谭洪顺老人说,阅兵方队是由军事学院的高速系和基本系一班的同学组成的。

  “上学之前,我们这些人在战争年代主要是行军打仗,很少搞姿势训练。有的同志在战争中腿受伤,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哪里能走得齐啊。”谭洪顺笑着说,所以大家训练的时候都特别刻苦。

  先是在南京军事学院训练了一个多月,然后全体人员又被拉到北京南苑机场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封闭式训练。

  “当时朱总司令还去训练场看我们,有一个同志腿不好,朱总司令来的时候,总指挥一喊:‘向右看齐’,结果他一紧张两条腿别在一起了,一下子歪倒在地上,但他站起来坚持训练。”谭洪顺老人说。

  “那时候我们都很珍惜这个机会,因为可以亲眼看到毛主席。”谭洪顺说。

  向毛主席敬酒让全场沸腾

  阅兵结束后,“大家一致建议,想见一见毛主席,因为阅兵经过主席台时,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

  当时的军事学院教育长陈士榘上将听到反映后,立即请示主席。中央领导决定,晚上在中南海宴请全体学员,届时毛主席和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都参加。

  晚上7点左右,宴会正式开始。席间,每桌推选一人带领全桌人员,轮流到毛主席桌前敬酒。谭洪顺那一桌推选的是越南人洪水同志,“因为他以前在毛主席身边工作过。”

  毛主席一看到洪水,笑着问:“洪水,你怎么也来了?”洪水回答:“打完仗之后,就到军事学院学习了,我们向毛主席敬酒。”“好!好!大家辛苦了。”毛主席说着端起了酒杯。“距离如此之近,我清晰地看到毛主席高大的身影,慈祥的笑容,听到他洪亮的声音。我们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整个宴会厅都沸腾了。”

    延伸阅读:儿子带队参加今年国庆阅兵

    1951年阅兵结束后,谭洪顺回军事学院继续学习,毕业后回到部队工作,直到62岁退休。

    谭洪顺讲起当年的这些事情,脸上泛出红光。这个已经有70多年党龄的老兵,每一个回忆对他来说都是珍贵的。

    谭洪顺老人自1937年就参军了,那时他才16岁,“当时日本打进来,无法上学了。”

    然后,他给记者讲起了“百团大战”、“平汉线战役”、“ 全歼铁血团”、“赵官寨战斗”等战斗故事……

    谭洪顺老人参加过大大小小战斗100多次,“打败了日本打国民党反动派,我还是比较幸运的,虽然身上被炸伤过,但是命保住了,我的很多战友都倒在了我面前……”老人说这些的时候声音低沉。

    2009年国庆大阅兵,谭洪顺的小儿子也带队组织指挥阅兵方队训练和受阅,这让老人感到很自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