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庆节加班费应按规定计算 过节费不冲抵加班费

2009年09月22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国庆长假加班费怎么算?近期,长假加班费有关问题成为12333热线咨询热点。具体来说,10月1日、2日、3日、6日四天都要支付三倍标准的加班工资;10月4日、5日、7日、8日四天支付两倍标准的加班工资。


  12333热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8天长假中,有4天为法定节假日(10月1日、2日、3日、6日),10月3日中秋节调至6日,其余4天为公休日调休。按照《劳动法》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也就是说,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10月1日、2日、3日、6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10月4日、5日、7日、8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

  以10月3日为例,既是国庆3天法定假日之一,又是周六还是中秋节,但其按照公休日及中秋节的假期安排分别调至10月5日(星期一)、10月6日(星期二),所以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10月6日加班的,要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对于一些单位以过节费或月饼、水果等食物来冲抵加班费的现象,该负责同志表示,过节费等福利与加班工资完全是两回事,不能相互冲抵,因为用人单位发放过节费等福利无须劳动者提供额外工作,而加班工资是对劳动者休假损失的补偿。

  12333还提醒广大劳动者:如果您有国庆长假加班费方面的疑问,请拨打12333热线进行咨询;如果单位不按规定足额支付加班费,请拨打12333或者0371-67439828进行投诉,劳动保障部门将调查处理。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