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宁举行水上突发应急救援演习 场景像大片(图)

2009年09月22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图为应急救援演习中,急救人员待直升飞机停稳后,迅速打开机舱,麻利地把“伤员”抬上救治车。雷祖益摄
图为应急救援演习中,急救人员待直升飞机停稳后,迅速打开机舱,麻利地把“伤员”抬上救治车。雷祖益摄

演习中,邕江水面航行船只发生“火灾”。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农如松摄
演习中,邕江水面航行船只发生“火灾”。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农如松摄

  南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习举行 场面堪比火爆大片

  广西首府南宁举行水上突发应急救援演习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21日讯(记者刘清 通讯员雷祖益) 9月21日上午10点,一阵阵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由远而近,一架标有“中国海事”的直升飞机从邕江大桥和北大桥之间成功救起落水伤员后,准确地降落在了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楼顶停机坪上,此时,等待多时的急救人员在等待直升飞机停稳后,迅速打开机舱,麻利地把“伤员”抬上救治车,经过临时紧急处置后,飞快地把“伤员”推到了电梯旁……。

  这是2009年首府水上突发应急救援演习环节中最精彩的一瞬,由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广西海事局实施的一次实战演练。整个救治过程一气呵成,体现了首府南宁的突发应急救援的快速有效,同时也再次成功地检验了广西的医疗救援队伍的突发应急能力。

  南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习举行 场面堪比火爆大片

  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沛 实习生 蓝锋

  惊心动魄的情节、逼真的场景、难得一见的直升机的“救人”…… 9月21日上午,2009年首府南宁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演习在邕江民生广场水域举行,一场精彩的水上救援大戏让成千上万前来观摩的市民大呼过瘾。

  22艘救援船呼啸而来

  21日上午9时30分,演习正式开始。随着“砰”的一声巨响,位于邕江大桥上游500米处正在营业的餐饮船“美食1号”与附近的住家船舶相撞,接着又与下游的液货船“神话1号”发生碰撞。

  顿时,“神话1号”船头升起一股黑色浓烟,弥漫半空。原来,该船装有50吨燃油的机舱被撞破并起火,船舶失去动力,所装载的燃油部分泄漏江中。

  “神话1号”船员马上向南宁水上搜救中心求救。几分钟后,第一艘海事船舶迅速赶到,用船上水枪对“神话1号”起火部位喷水灭火。随后,7艘海事执法船,以及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的公安摩托艇、渔政船舶、社会船舶,先后到达出事现场,各司其职,对出事船舶以及落水人员进行紧急救援。

  一时间,在民生广场水域,有多达22艘的各类船舶参与救援工作,许多救援船舶拉起警笛呼啸而来,激起一条条浪花,远远看去十分壮观。

  记者随其中一艘海事船舶接近“神话1号”时看到,数艘救援船对该船进行第一次救援后,该船火势基本被扑灭。不料船头失火处突然再起巨响,大火再次燃起,周围一股浓浓的烧焦味。在船舶周围水面,由于原油泄露,水面已经漂满一层黑色油迹。

  指挥中心马上又调来数艘救援船,不停喷水,专门清理油污的清污船也在溢油水面布设好了围油栏,防止油污扩散。

  直升机空中救起两人

  演习最刺激的环节是直升机救人。在救援过程中,“神话一号”向指挥中心报告,该船上有一船员重伤。“美食1号”也报告,有多名落水人员需要紧急救援。

  接到指令后,停泊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顶楼停机坪的参演直升机马上起飞,飞到“神话一号”上空后徐徐下降。一名穿着黑色救生衣的救援员,顺着直升机上抛下来的绳索降落到“神话一号”上。两名船员立即抬出一名伤员。救生员将伤员系牢在自己身上,用手势指挥半空的直升机收回绳索。直升机把伤员救上来后,立刻飞回医院。

  不久,一名落水人员发出红色的信号弹求救。接到命令的直升机再次升空,另一名救生员同样顺着救生绳索从天而降,跳入水中,然后用同样的办法,将该落水人员救回直升机。

  上午10时30分,直升机再次安全返回医院,记者在现场采访了救起落水者的救生员潘汉飞,他说,对于搜救落水人员,他们用到的工具有头盔、潜水镜、救援套、防透服、救援吊带、水鞋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救援套和救援吊带,有了这些设备才能保证把落水者从水里拉上直升机。他说,如果落水者已经在在水里泡了很长时间,就要使用两个救援套平托着落水者,再拉上直升机,这是为了防止落水者体温迅速降低。

  演习逼真观众大呼过瘾

  失火爆炸的船舶、呼啸而来的救援船、盘旋升空的直升机……这一切,让成千上万前来观摩的市民大饱眼福。当救生员从直升机里顺绳而下成功救起伤员时,江边的群众发出了欢呼。

  “太逼真了,就像看电影一样。”一名女士带着孩子来看演习。她说,这样的大场面以前只在电视、电影中见过,没想到能在邕江上亲眼看到如此逼真的水上救援,太过瘾了。

  “现在开始启动水上搜救应急预案Ⅰ级响应。请南宁市水上搜救中心快速反应,紧急调动救生、消防、防污力量迅速赶赴现场……”为了让市民了解水上救援的内容,海事部门在民生广场用大喇叭播报演习过程,把演习指令全部向市民公开,让大家看得更明白。

  对于一些水上搜救的名词,广播也进行解释:“围油栏是一种用于围控水上溢油的专用设备,它的主要目的是及时围控溢漏到水面上的油污,采取专用的围控设备对水面溢油进行迅速及时而有效的围控,是溢油应急反应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救援结束后,所有船舶列队经过主席台,广播对这些船舶的性能、功能进行一一介绍,许多市民听了都说,这场演习不但好看,而且让他们长了知识。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