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外交特使走遍世界

2009年09月22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谭晶晶)从战火纷飞的中东,到波澜起伏的朝鲜半岛,再到冲突频发的达尔富尔地区……在这些国际热点问题的发生地,可见中国政府特使奔波的身影,他们代表中国政府积极斡旋国际事务,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


  特使外交首次走入公众视野是在2002年9月——在巴以冲突升级之际,中国政府引人瞩目地首次派出中东问题特使、时年66岁的退休外交官王世杰,积极推动中东和谈进程。此后,孙必干、吴思科先后成为这一重要角色的继任者。

  特使是一国政府派出的有特殊使命的官方代表,有临时和常设两类。临时特使常是礼仪性的,如出席另一国新政府的就职典礼、婚丧等国家大典。近年来,中国政府针对国际热点问题陆续任命多位常设特使,包括现任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朝鲜半岛问题特使杨厚兰、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和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等。

  曾担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的杨厚兰于今年2月正式出任朝鲜半岛问题特使,为重启六方会谈和缓和半岛局势积极斡旋。此前,宁赋魁、李滨和陈乃清先后担任过这一职务。

  随着气候变化问题在国际关系中不断升温,中国政府于2007年9月任命曾任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的于庆泰为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负责组织、参与有关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于庆泰曾先后在外交部国际司、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非洲司工作,有丰富的多边和双边外交经验。

  为推动中非关系及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中国政府于2007年5月任命刘贵今为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现年64岁的刘贵今曾先后出任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中国驻南非大使等职,在非洲国家常驻过16载,熟谙对非事务。

  外界普遍认为,专职特使制度的发展,标志着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积极主动参与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机会逐渐增多。作为一种特殊的外交形式,中国的特使外交正逐渐呈现出别样风采。

  王世杰指出,中国的特使外交日益发展,顺应了世界和平的需要,也符合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愿望。中国正在为世界和平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