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逃课实习是“哑巴吃黄连”

2009年09月22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8日上海《新闻晚报》报道:就业压力大,不少大学生选课趋向功利化。“点名少,给分高”教师的课受到学生欢迎,是因为“上课与实习有冲突”。

  由此看来是课程设置的问题,校方上课规定和现实冲突。在就业难形势下,毕业找工作的大学生当然希望能有更多时间实习。
企业需要全天能上班的,可现实是学校要求上课,大学生也为难,两头都不能荒废,只好两边隐瞒,两边奔波。逃课实习是“哑巴吃黄连”,大学生是不得已而为之。

  其实很多的大学生也知道逃课实习不对,但现在毕业生人数多,竞争激烈,一些单位招聘时条件苛刻,几乎都要求“有一定工作经验”。查看网上很多企业招募实习生的要求,“每周保证至少三天的实习期”、“每周4个工作日”这样的规定很常见。人民网传媒频道上中国日报网编辑部2009年8月31日发布的一则招募实习生的要求是:能保障每周最少在编辑部实习三天,大学生只能逃课实习。

  逃课实习反映了一些用人单位在选人的时候条件不合理,过分要求有工作经验,给大学生传达的就是,有工作经验才能找到好工作,于是大学生被迫逃课实习。

  在实习和上课之间奔波确实不值得,也很辛苦,但学生没办法。估计教务老师也很为难,可这些是现实,有多少人还在无奈中继续着类似的事情。

  身边有位同学就是这样,上课时间和实习时间冲突,好几次说要开班会,于是紧急赶回来,满头大汗还迟到被批评。大一到大三学完课程,大四实习岂非很好。有一家企业招募实习生,一同学满心希望能去,打电话一问,人家一听说还有课当即就表示不行。企业需要全天都能上班的,不然有事情没法安排。

  大学行政化、扩招严重、高校负债、学术腐败、科研造假……高校饱受批评。今日大学的问题已经如此清楚,改善却总是艰难,再不改变,问题会越来越多,积重难返。在上课与实习方面,校方应该重视学生实际需求,实习和上课时间冲突,学校可以把课安排得集中一些,大一到大三上完全部课程,或两三天时间全天上完课,其余时间则可以去实习,这样就能学习、实习两不误。

  作者:黄涛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