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席弹痕专家讲述传奇破案历程

2009年09月22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神探档案

  崔道植,男,1934年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黑龙江省公安厅原刑事技术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曾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6次;两次被评为全省政法战线先进工作者;1992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证书,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公安部聘为首批特邀刑侦专家。


  先后承担研究《人手各部位长宽度与身高、年龄、体态的关系》、《指甲同一认定》等课题,其立项研究的《痕迹图像处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痕迹的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近50年来,他本人参加了上千起案件的现场勘查,七千余件痕迹物证的检验鉴定,无一起错案。

  凭借案发现场遗留下的几颗子弹,甚或半枚指纹,他就能拨开案情的重重迷雾,从茫茫人海中,锁定真凶!这位高手,就是在刑侦界赫赫有名的神探———中国首席弹痕专家崔道植。

  翻开他在刑侦领域奋战50多年的工作笔记,白宝山袭军袭警案、张君特大系列抢劫杀人案,郑州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几乎每一起大案要案的侦破,都闪现着这位现代福尔摩斯的智慧与神奇。

  独门秘笈

  辨别纤如发丝的弹痕

  1996年3月至12月,北京、河北连续发生7起袭击武警、驻军哨兵,抢劫武器弹药、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采用暗中埋伏、暴力偷袭的作案手法,打死、打伤军警人员7名,引起了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

  到了1997年七八月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夕,新疆又接连发生3起持枪抢劫巨额现金案。

  连续发生的案件震惊全国,公安部将此案列为1997年“中国刑侦一号案”,以新疆为主战场全力展开侦破,国际刑警组织也将此案列为当年国际第三号刑侦重案。

  1997年8月的一个下午,一个操着东北口音的老人火急火燎地飞赴乌鲁木齐,此人正是公安部刑侦局从黑龙江紧急调派到新疆的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

  崔道植回忆说,当时的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张新枫对他说:案件侦破重点定为以弹定枪,按枪找人。老崔,你好好研究一下,这几起凶案,是否是同一支枪打响的?

  作为中国首席弹痕专家,崔道植的独门秘笈就是辨别纤如发丝的弹痕,经过平时对各类子弹数以万计的鉴别,崔道植已练得“火眼金睛”。

  一个北京,一个新疆,相隔3000多公里,要将两地枪案进行串并,是一个高强度、高难度的任务,任何细微的偏差,都可能导致整个案件的侦破谬之千里。

  “没有能够留下同样指纹的两只手,也没有可能留下同样弹痕的两支枪。大量的弹头在受到撞击后严重变形,要从这样的弹头上提取到完整的膛线痕迹,已经不可能。”崔道植告诉记者,此时更重要的是对子弹的感觉,这是在弹雨中多年磨炼与积累而来的。

  崔道植与同事经过4天连续工作,最终得出3点结论:新疆3起案件的弹头、弹壳均为同一支“八一式”步枪发射的;新疆和北京“1996·12·16”案现场弹壳为同一支“八一式”步枪发射的;根据作案者熟悉两地的情况分析,歹徒很可能是在北京犯罪后被送往新疆服刑的人员。

  崔道植的3条意见为指挥部作出并案侦查的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指明了侦查方向,刻画了犯罪嫌疑人的形象。果然,一周后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白宝山的情况与崔道植的判断完全符合。

  半枚血指印

  揭开尘封5年的杀人谜案

  2007年8月8日,黑龙江省公安厅接到由公安部信访局批转的牡丹江市宁安县李某母子二人被杀的上访材料。

  案发于2002年1月8日,此案久侦不破的关键在于,案发现场只残留了一枚不完整的血指印。这半个血指印,经过多家权威鉴定机关检验,均得出“指印特征少,不具备认定条件”的结论。

  此后,当地公安机关认为死者的丈夫有重大嫌疑进行了两次审查,但均因其口供与现场遗留的证据不符而被放回。

  “我清楚地记得,我是2007年9月2日接到此案现场遗留的那半个血指印的。”崔道植告诉记者,他利用自己研制的“痕迹图像处理系统”,经过反复观察检验,发现有7点比较稳定的个别特征,具备同一认定的条件,并从中发现了多个细节特征,从而认定嫌疑对象作案证据不足。

  为了重新确定嫌疑对象,经过两个多月的排查,办案民警又向崔道植提供了42名犯罪嫌疑人的指纹。

  “我利用两天两夜的时间,把这42个指纹都看完了,其中有一个叫崔某的人的左拇指印在种类、个别特征的数量、位置、相互关系上均符合。”崔道植告诉记者,“即便这样,我也没有过早下结论。多年来,我始终坚持"科学、准确、规范、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每一份鉴定,既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纵一个坏人,这次同样不能例外。”

  崔道植又亲自来到了宁安县重新捺印崔某的指纹,再次进行认真对比,通过这次检验,在原有相同特征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相同特征。经过论证无任何差异点,崔道植出具了同一认定的鉴定书。

  根据这个指纹,公安机关立即对崔某进行了讯问,真凶终于在雪藏5年后露出马脚。

  填补空白

  猎枪弹道痕迹不再无法鉴定

  2000年12月9日,河南省郑州市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4名蒙面歹徒冲入郑州市某银行,用炸药炸开营业柜台的防弹橱窗后,当场抢走200多万元现金。

  此案颇为棘手的是歹徒在行凶过程中使用的是猎枪,由于当时公安机关对弹道分析的对象还仅限于军用枪弹,有关猎枪的弹道理论研究几乎是空白。

  崔道植又一次领命于危难时刻。公安部刑侦局急调崔道植赶赴郑州,鉴定涉案枪支的型号与产地。

  “当时,我一听说是猎枪作案,心里已经有底儿了。”崔道植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以猎枪作为凶器的个案数量开始上升,作为一名弹痕鉴定专家,决不能坐视自己的专业领域出现空白。

  从那时起,崔道植开始着手研究猎枪和小口径枪射击弹痕的形成机理和弹道规律。2000年,在崔道植的指导下,哈尔滨市公安局和黑龙江省公安厅分别完成了“根据猎枪、小口径枪射击弹壳痕迹判别枪种”的科研课题。

  “拿到案发现场提取到的4枚猎枪弹壳和1发猎枪子弹实弹,我发现弹底火帽留下了弧形痕迹。”崔道植说,这是很特殊的弧形线,一毫米的差就能区分开这是重庆还是湖南造的猎枪。当时,我就很有把握地说,作案的猎枪是湖南某猎枪厂生产的。

  崔道植对猎枪种类的精确鉴定,对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循着这个线索,2001年6月13日,警方抓获主犯张书海,并在其住处查获5连发猎枪一支以及猎枪子弹数百发。令人惊奇的是,这支猎枪的生产厂家竟与崔道植的鉴定结论完全吻合。(本报记者徐伟)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