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业文化遗产”也需守护 保护规划正在制定

2009年09月22日1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如何对待“工业文化遗产”这个话题;这不是几个地方的事情,它更成为国家的一个命题。

  2003年,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通过了旨在保护工业遗产的《下塔吉尔宪章》,其中界定:工业遗产,是指具有历史价值、技术价值、社会意义、建筑或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
这虽说是一种对“工业文化遗产”的严谨的理论定义,但透过这样的抽象概念,我们却分明看到了人类历史上那恢弘悠久、饱经沧桑的“工业文化遗产”的画卷展现开来。

  世界著名的德国鲁尔工业区,充分利用大量废弃的工矿、旧设备和工业空置建筑,进行工业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改造建设成了露天博物馆、艺术表演场地、大型景观公园、潜水训练池、攀岩者乐园、迪厅和音乐厅等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鲁尔区因为由没落的旧工业区向现代文化都市成功转型,而被评为2010年的“欧洲文化之都”。

  美国曼哈顿的苏荷,经济大萧条后工厂搬迁,闲置了大量厂房和仓库,但一批艺术家却将工业厂房和仓库内部稍加整理后,用作艺术创作、作品展示和交流聚会的场所。著名的法国奥赛博物馆,是利用当年为举办1900年国际博览会而建的奥赛火车站改建而成,被列为“国家级纪念建筑”。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建设的洛阳工业区,记载了一个非常独特的时代,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有着巨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多重文化符号的意义,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区最优秀、最典型的伟大杰作,是属于全人类的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我所居住的这个城市中,更不乏“工业文化遗产”。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冶乡沕沕水村现仍存沕沕水电厂旧址,电厂建成于1948年1月25日,并且,朱德亲笔题词写了“红色发电厂”,这可说是一处红色工业遗产。在石家庄车辆厂后街13号小院,干枯的洋槐和结着果的石榴树围着一栋红顶青墙的老旧别墅,这就是石家庄车辆厂法式别墅。当地的老石家庄人把这儿叫“洋城”,它们曾是石家庄近代大型工厂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华北制药厂办公大楼、石家庄电报局营业厅旧址。如今,它们已经被列入河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省会首批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业遗产。

  这些工业文化遗产,有的是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的见证,有的承载了城市近现代化的进程,有的记录着时代变迁,有的标志着城市生活发展的脚步,有的体现着人类在工业文化中创造的工业之美、技术之美,有的蕴涵着思想和精神的寓意,有的成为镌刻历史和文化的城市名片,有的贮存着城市繁华和衰败的记忆,有的透视着物质和技术带来的欢乐、幸福的回味……因为,工业文化遗产具有了这些难得的价值、意义和作用,它不再是冷冰冰的钢铁机器,不再是非人格化的技术,也不再只是诉求人们欲望的物质的东西。它们已经具有了历史的、文化的、技术的、艺术的、审美的生命特征,扎根在我们城市的某一处空间,慢慢变成一座城市的人文肌理,它们就在我们的身边,成为我们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生活一部分,可触可感……

  然而现状是,对“工业文化遗产”,我们的确是缺少了解、不太熟知的。但近几年来,随着有关文化专家在历史文化遗产方面的大力倡导,人们对历史遗产保护的呼吁,报章上介绍国际上已经有四十多处工业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我国尚无一处入选,尤其国内各地还有一些具有历史价值、技术价值,能够见证社会与文明发展的工业建筑、古磨坊、古店铺等,尚未加以全力保护,遭遇令人痛惜的现状……这一切让我们觉醒和发现,工业文化遗产,同样是需要保护的重要的文化资源的一部分,我们亟须提高这方面的文化遗产意识,亟须补上对“工业文化遗产”再认识这一重要的文化、历史、技术的一课,更需要我们拿出保护工业文化遗产的切实行动来,让那些标志工业文明的旧工业建筑不被破坏,有历史见证的旧厂房免遭拆除,城市内的旧工业区不被弃置,具有红色遗产意义的铁路遗址不遭受为世遗忘的命运和悲剧……

  正是基于此,国家正在制订保护工业文化遗产的规划,有的城市正在规划建立近代工业博物馆,有的地方正在大力挖掘当地工业文化遗产,有的文化媒体在向大众宣传工业文化遗存的保护意义。人们在严肃思考未来的城市建设开发中怎样保护好“工业文化遗产”这份珍贵的文化财富……责任与荣光,意识和行为必将实现期望,看到我们共同的“愿景”,相信我们的工业文化遗产会尽早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袁跃兴)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