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庆龄的1949:庆龄先生北上记

2009年09月22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世纪周刊

  宋庆龄的1949:庆龄先生北上记

  本刊记者/杨东晓

  1949年,病中的宋庆龄收到三份邀请:一边是李济深高高兴兴的邀请和毛泽东托邓颖超带来的邀请信,一边是李宗仁絮絮叨叨的说客,最终宋庆龄选择了北平

  从1月起,还在西柏坡准备“进京赶考”的中共中央,就向宋庆龄发出了邀请。

1月19日,毛泽东、周恩来给住在上海林森路寓所的宋庆龄发去电报,诚请她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电报称:“中国革命胜利的形势已使反动派濒临死亡的末日,沪上环境如何,至所系念。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将在华北召开,中国人民革命历尽艰辛,中山先生遗志迄今始告实现,至祈先生命驾北来,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以指导。至于如何由沪北上,已告梦醒与汉年、仲华切商。总期以安全为第一,谨电臻意,伫盼回音。”

  宋庆龄很快就给西柏坡回了两个函件,一封是写给毛泽东的:“接获大札,敬悉伟大的主席和全党同志对我的关注,至为感激,经长时间考虑,确认一动不如一静,我将在上海迎接解放和诸公见面。根据我的预计,蒋介石是无可奈何我的,请勿念。”

  另一封是写给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的“请接受我对你们极友善的来信之浓厚的感谢,我非常抱歉,由于有炎症及血压高,正在诊治中,不克即时成行。但我的精神是永远跟着你们的事业。我深信,在你们英勇、智慧的领导下,这一章历史——那是早已开始了,不幸于二十三年前被阻——将于最近将来光荣的完成。”在这封信中,她明确了不能北上的原因,是因为有病。

  就在中共中央向她发出邀请的同时,她还收到了李济深的信,民革创始人李济深是新政协“29人名单”中的第一位,他是1948年12月27日,从香港“偷”渡,一番舟车周折后,于1月17日到达解放区的。在这块晴朗的天空下,他和沈钧儒还看了棒棒戏《王贵与李香香》。刚刚感受到解放区气息的李济深19日也写信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

  这个月里,宋庆龄身边很多人都在谈论“国是”。在1949年1月,她写给好友王安娜的一封信中说:“目前人心惶惶,许多人来我这里议论社会和个人问题。只要有一个下午有空,我就与你联系。就一些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上述这个问题做一次长时间的交谈。我见到了一个人,他从无线电广播中听到毛的讲话。毛要上海人民不要惊慌,说他本人很快就会到达上海。”

  宋庆龄一生留下大量写给亲人和友人的中英文书信,写信是她工作和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工作繁忙的时候,除了外务有时一天要写十多封信交流意见,写到手指僵直作痛才搁笔。宋庆龄喜欢亲笔书信,很少秘书代笔。写英文信件时,她也用打字机。她给德国朋友王安娜的信,有时就是打字机书就的。

  李宗仁所遣非人

  除了共产党的力邀、被蒋介石开除出国民党的元老李济深的来信,这个冬春,民国代总统李宗仁也在邀请宋庆龄。事实上,从蒋介石做出“和谈”的姿态后双方谁也没有放松部队的集结。李宗仁这次带了他年轻的秘书程思远来拜访宋庆龄,想请她以个人身份到北方走一趟,向中共领导人转达他“谋求和平的诚意”。

  宋庆龄当即拒绝了这个要求,她严正地说:“德邻(李宗仁的字)先生,我曾经明白表示过,在国民党未实行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以前,我绝不参与这个党的任何活动。”这是她几十年来一贯的态度。

  李宗仁走后,又派了他的特使甘介侯来请宋庆龄“出山”,甘介侯一天能往宋宅跑上好几次,病中的宋庆龄真是烦得不轻。她有一天实在忍无可忍,写信告诉王安娜:“甘介侯一天好几次到我这里来,最后,为了把他打发走,我不得不起来见他。他简直就是废话连篇,总是吹虚自己对民主运动做了哪些事,以及他对李的影响。”

  事实上,这一年已经56岁的宋庆龄的确是被多种病痛缠身。她告诉王安娜:“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焦虑和麻烦成了我全部的生活,苦苦地缠住我不放。我已经不再年轻了,不能像以前那样可以轻易地把那些影响立即消除。”她患有高血压、肠胃病,和家庭遗传的荨麻疹。

  这病没有特效药,只好服用苯纳德雷,把她弄得“昏昏欲睡,但浑身是痒痒的,只是睡着以后感觉不到了”;上海当时正是缺医少药,王安娜寄给她的药只能吃13天,宋庆龄写信说,如果能寄来10瓶就好了,她被迫把家里用不着的氧化镁拿去换她需要的药。

  全国贫儿的母亲

  宋庆龄还缺钱。她的“中国福利基金会”缺少经费,她自己的日用都有些成问题。

  连年战乱,上海街头无家可归的孩子越来越多,宋庆龄很不安。1949年她的中福会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保障贫困儿童的文化福利。在这一年青黄不接的春天,她反复与中国福利基金会同仁研究,怎么解决这些孩子的生活问题,最后想出一个办法,通过冯亦代和他的夫人、中国福利基金会办公室秘书郑安娜,找到张乐平。借画家张乐平笔下的三毛的影响,举办一个“三毛乐园会”和“三毛原作展览会”。

  钱从何来?“三毛乐园会”章程中规定,不论何人,只要愿意每月出3块银元,救济一个三毛,就是该会会员;出15个银元,救济5个三毛,就是荣誉会员。凡是赠送衣物、食品、玩具就是会友。而这个乐园会的开办费,来自三毛原作展览会。

  张乐平很感动,他一口答应将《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等300多幅画的原稿全部拿出来展览。在病中用一个月时间,赶出30多幅彩色三毛漫画,为展览会搞义卖。三毛之父还专门为“三毛乐园会”设计了一枚纪念章。

  画展是在4月4日儿童节这天开幕的,为期6天。听说是为苦儿捐款的义卖会,集体与个体的参观者非常涌跃。当时报载,这一天承办画展的“大新公司”电梯都被挤坏了好几次。

  宋庆龄出席了画展和义卖,她和张乐平坐在一起,来宾中有不少宋庆龄的中外友人,她与外国朋友讲的是流利的英语,回过头来和张乐平说着上海话。担任画展收票、维持秩序,讲解徽章的,是中福会的三位“小生先”,也就是“小老师”。他们曾经是三毛一样的孩子,在儿童福利站受到教育和培养后,又继续培养新收进来的贫儿。好几家民营广播电台用国语、沪语和粤语作了现场广播,他们的播音员,是出于对三毛们的同情,义务来帮忙的上海滩上当红话剧演员。

  中福会1949年举办过多次儿童福利活动。7月24日,宋庆龄奔忙了多时的中福会托儿所日托班开班了,她对请她北上的邓颖超的款待,是参加开幕典礼。宋庆龄把日托班开在西摩路的宋氏老宅里。宋庆龄、邓颖超都坐在儿童的小椅子上,观看中福会儿童剧团的表演。

  8月19日,邓颖超、许广平等再次受到宋庆龄的邀请,参加中福会“小先生”夏令营开营活动。

  邓颖超和宋庆龄都没有孩子,但对孩子又都充满爱心,在电影《建国大业》中,编剧王兴东最终选择了两个女性之间的谈论“孩子”来解决宋庆龄的北上问题:

  剧本中邓颖超说:“有时我觉得我对不住恩来,我没有给恩来生过孩子,但是恩来说新中国的孩子将来都是我们的孩子。”听完这些,宋庆龄就说:“你决定吧,我到北京。”

  看到上海解放

  宋庆龄第一次看到解放军进上海市,是5月25日凌晨3点。她在信中这样告诉王安娜:“我是在25日凌晨3点,当先遣部队放松包围的时候看见装甲车的!但愿我能像装甲车一样被允许外出。那样我的胃病也许治好??感谢上苍,我们现在总算可以自由地呼吸了。”

  大军浩浩荡荡地开进上海,是5月27日。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宣告正式成立,陈毅任市长。同一天著名女律师、民盟华东执行部主任史良来到宋宅,为上海解放向她表示祝贺和慰问,宋庆龄一见到史良,就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解放了就好了,??共产党取得胜利,是必然的。因为它代表人民,爱护人民,为人民谋福利。这天来访的还有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总干事赵朴初。宋庆龄高兴地把一朵红玫瑰花插在他的西装衣领上,以感谢在解放战争中他与中福会的战斗友谊。

  宋庆龄这一天还接到了陈毅要来拜访的消息,但她以健康原因婉谢了。这天解放军三野某营进驻上海林森中路后,一位连长指定了武康大楼对面一处大宅门为宿营地。遭到门房的拒绝后排长留下话:如果下午4时前不把房子腾空,将派士兵来搬走东西。住宅中的宋庆龄亲自处理了这件事,她对战士们说:“我是宋庆龄。这里是我的公馆,你们部队不能住。要住,请陈司令打电话给我。”

  随后才有了6月1日华东局向中央的那个报告:“孙夫人宋庆龄处,我们到后即决定首先拜访。因她有点病,故迟了三天才见面。在此三天内,我们的部队因找房子曾进去麻烦了两次,引起她一些误会。”

  5月31日,在史良和上海地下党吴克坚的陪同下,陈毅、饶漱石、邓小平到宋公馆拜访道歉,同时派卫兵在其住宅警卫。

  史良说宋庆龄现经济困难,上海市委决定由潘汉年先送一百万人民票(上海当时使用的货币,1800元兑换1美元)给她,以后当陆续供给。6月初上海市委收到中央指示,保存孙中山先生在上海的旧居,以资纪念,从优供给宋庆龄日常费用和实物。

  邓颖超不辱使命

  毛泽东和周恩来6月19日又分别给宋庆龄写了亲笔信,这次不是寄往上海,而是派邓颖超亲自带到上海。毛泽东的信写道:“庆龄先生: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增,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程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坪,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

  6月27日,一位穿灰布制服、头戴灰布军帽的女兵走到宋庆龄身旁,叫了一声“Aunty”,她才认出原来是她看着长大的廖梦醒(革命家廖仲恺、何香凝长女、比宋庆龄小11岁,影片中由徐帆扮演,显得比许晴扮演的宋庆龄还年长)。曾任她英文秘书的廖梦醒这次是陪邓颖超同来,劝说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的。宋庆龄很为难,24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北京(1928年前称北京)去世,北平是她的伤心之地:“我怕去那里。待我考虑考虑,想好再通知你吧。”尽管她并未直接答应,但廖梦醒看出宋庆龄的情绪“很兴奋”,于是向邓颖超汇报说“盼其赴平似有希望”。

  两天后,6月29日宋庆龄在寓所看到了邓颖超带来的毛周亲笔信,并同意北上。邓颖超请她严守北上的秘密,但兴奋中的宋庆龄还是将这个消息信告王安娜,“这是几听旅行必备的罐头,请带着,听说它们在北平会受到欢迎的,真遗憾,若不是太忙的话,我早就想请你和俞小姐来吃饭,不过我在北平请你吃饭也许更合适。”从她想在北平请朋友吃饭来看,她对北平之行已经充满欣喜和热情。

  18月26日,由邓颖超、廖梦醒,上海市军管会交际处处长管易文等陪同,乘火车离开上海赴北平。中共中央指示,一定要乘卧车,配餐车。28日,宋庆龄一行抵北平,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率社会各界代表50余人到车站热烈欢迎。

  10天后,宋庆龄在北平出席9月6日的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备委员会全体会议时,发表讲话:“24年前,孙中山先生把他衷心的愿望遗下给我们,要我们和中国唯一的友人苏联亲密合作。我们一定都记得,他曾怎样欢愉地迎接十月革命,热烈地主张和中国共产党合作。24年后的今天,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10月1日下午3时,宋庆龄和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一职。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