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前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危机过后将是“债务危机”

2009年09月22日12: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最近撰文指出,金融危机可能正在冬眠,但它会逐步转变为一场政府债务危机。他说:"我们经常被告知,政府不会欠债不还。事实上世界各国政府经常欠债不还,其次数之频繁让人诧异。
"它们或者公开不还债,或者通过通货膨胀等隐蔽手段减债。例如,美国曾在上世纪70年代通过通货膨胀、在上世纪30年代通过改变美元与黄金的兑换比例,大幅降低了政府的债务。西班牙《国家报》14日以《从金融危机到债务危机?》为题刊发了罗戈夫的这篇文章。


  所有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当初没有更多专家预料到金融危机的来临,此外各国政府又如何能肯定金融灾难不会很快再现,就像当初它看起来不会发生一样。

  这些问题的答案无法让人安心。如今大部分投资者恢复信心是因为全世界的政府都在大部分金融体系下方设置了一张巨大的安全网,与此同时各国都出现了严重的赤字,央行的利率差不多已经被调低至零。

  政府的慷慨是否就能解决一切呢?当政府尤其是大国政府出现问题时,将很难找到求助对象。全球范围的债台高筑只是在战后出现过,当前的战略显然不可持续。我们不知道政府负债能够坚持多久,经济学家能够通过工具预测最容易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经济体,但是要准确预测危机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模型显示,一个负债累累的经济体在彻底爆发危机前可能挺过几年甚至几十年。这就像有高血压的肥胖病人,我们知道他患心脏病的风险大于常人,但是除非到最后时刻,我们不能对他进行具体的治疗或彻底改变他的生活方式,只能在平时对其健康状况加强预防和监督。

  对金融系统而言,道理相同。良好的监管能够在体制出现问题时提供有用的信息,遗憾的是我们所生活的世界的政治和监管体制往往非常脆弱和短视。事实上没有哪个经济体对金融危机是免疫的,而这一次唯一的不同在于政府为民众背起了所有债务,我们似乎就没什么好担忧的了。

  现在的好消息是,只要政府的信贷持续,危机就能够得到遏制。而坏消息是政府债务累积的速度极易在几年内引发第二轮金融危机。

  最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对外债严重依赖,这种不平衡很可能会成为下次危机的种子。亚洲国家也承认,如果其对美国的债权继续增长,它们很可能会重复欧洲在30年前的命运,当时欧洲积聚了大量的美国债权并最后陷入通胀。

  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人对下一次危机提出警告,而是政治领导人有没有注意到债务问题。调整政府已经无法承受的赤字水平应该是本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应该关注的关键问题。(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