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金价1000美元高位横盘 投资黄金可抗通胀

2009年09月22日1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9月以来,美元指数破位下跌,从月初的78.761一路下跌至21日早盘的76.98附近,美元兑六大主要货币全线下调。与之遥相呼应的国际金价却在9月中发起了猛烈的攻势,虽然昨日进行了小幅调整,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21日仍然收于1004.9美元/盎司。


  外资银行理财追捧黄金

  与这波金市行情相对应,外资银行再次掀起了发行商品类理财产品的高潮。统计显示,8月份直接与商品市场价格挂钩型的理财产品共发行了6款。其中又以近期走势凌厉的黄金最为市场所追捧,共有5款理财产品与黄金价格挂钩,分别由恒生银行、荷兰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外资行发行,剩下的1款理财产品则是挂钩于现货铜、原油以及大豆。与此同时,上述外资银行理财产品设计的收益区间跨度最高的也接近了20%,从侧面反映了外资行对商品市场的乐观情绪。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发布的最新一期周评报告也认为,黄金和农产品未来可能有较大升值潜力。资源的稀有性与目前货币无限发行形成鲜明对比,因此,资源类产品易成抗通胀工具。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会继续疲软,但美联储最可能明年年中的某个时候加息,那时候美元将重新走强。南华期货的分析师胡浩则表示,如果将美元和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市场看成两种相互关联的投资类别,那么在目前的环境下,大多数投资者都会选择投资强劲上升的大宗商品市场而不是不断贬值的美元。

  增持美元不如增持黄金

  在全球货币供应泛滥、通胀预期与日俱增、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复苏的背景下,黄金投资市场日益升温。金属咨询机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日前预测,今年各国央行将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这也将逆转过去十年各央行减持黄金的趋势。

  GFMS称,黄金市场正站在十字路口。一方面,一旦各国政府的货币和财政刺激计划未能恢复全球经济的活力,通缩忧虑再度抬头,那么随着投资者重回美国国债市场寻找安全性,金价有可能在年底跌破每盎司850美元;另一方面,美元走弱和日益上升的通胀压力则可能推高金价。

  而此前,世界黄金协会曾表示,第二季度,各国央行转变为黄金的净买家,当季净买入14吨黄金,而上年同期为净卖出69吨。

  [观点]

  黄金仍然是最好的抗胀工具

  在国际金价、国内上期金、现货金均屡破历史高点的大背景下,老百姓到底还能不能继续投资黄金。记者就此专访了恒泰大通总裁、国家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王志斌,他表示,黄金的“长牛格局”不会轻易改变,而且作为最好的抗通胀工具,在选时上并没有太大的难度。他建议投资者可从资产组合及分散投资风险两方面来考虑黄金投资,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组合偏好来决定黄金投资的合理配置比例。

  不过王志斌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好不要一开始就投资风险较大、带有杠杆效应的期金,而是选择买卖流程简单的现货金。他强调投资者教育保护的重要性:“黄金投资者教育作为整个黄金投资行业的一项长期责任,必将促使黄金投资产品的合规营销,充分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提高产品和企业的透明度。”

  “另外,其实投资黄金不仅仅是家庭的理财策略,也是国家的投资方向。”王志斌指出,金融危机以来,持有美债的国家外储渐渐萎缩,其实除了美债,也应该考虑配置黄金。“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资产可以进行的投资,除了购买美国国债外,购买黄金的可能性及可行性较大。”王志斌看好未来的黄金市场。特别是在各国央行联合降息,大力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大背景下,来年很可能出现全球再度由防通缩到防通胀的迅速变化,且此次防通胀的难度将十分之大,所以黄金肯定是最好的抵御通胀的产品。(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