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入低银行拒绝贷款 合肥50余户购经适房遇阻

2009年09月22日14: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传统的中国人心底最朴素的梦想。经适房,为生活在城市里的那些经济不宽裕的人们,提供了圆梦的机会。

  9月19日,数百户购买了滨湖新区经适房的合肥市民,高兴地从开发商手里接过了新房的钥匙。


  可同样经历了申请、摇号,并成功中签的许大姐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她的还款能力受到银行质疑,没有按时放出的贷款直接导致其不能在这一天里和其他购房者一样,感受有房的喜悦。

  事件

  单亲妈妈贷款遭拒

  许大姐离异后,和上初一的儿子一同生活,每月母子两仅靠许大姐做保洁工挣来的几百元和低保维持生活。

  许大姐和儿子挤在一个租来的小房间里,为给儿子提供一个好一点的学习环境,去年许大姐申请了滨湖惠园的经适房,并参加了摇号,最终中签,选到4#楼9层的一套面积56.8㎡的房子。许大姐拿出所有的积蓄两万元,又从亲戚处借来7.2万元,付了房子的首付。剩下的7万元房款,许大姐向银行申请贷款。

  今年9月初,许大姐从开发商那了解到,她申请的贷款银行没有批下来。经过了解,放贷的银行认为许大姐的还款能力不够。尽管许大姐的前夫愿意每月拿出自己的工资作为月供,但是银行仍然认为即使有这一担保人,银行还是不能为许大姐放贷。

  许大姐对此觉得无法理解。她说,合肥市住房保障工作中心已经和银行签订了回购协议,一旦购房人出现逾期还款或无法还款的情况时,将由住房保障中心回购经适房。这个回购协议等于把银行放贷的风险消除了,可是为什么银行还是不愿放贷呢?

   访谈

  银行解释放贷条件

  合肥市住房保障工作中心主任孙浩介绍,考虑到购买经适房这一群体的特殊性,该中心特意创造性地拟了一份“回购协议”,即购房人逾期还款或者还贷出现困难时将由中心回购房屋。这个协议的签订也就是为了消除银行放贷的顾虑,而让购房人都能从银行贷到款,是政府部门为购房群体设置的善意“兜底”协议。

  对于这一回购协议,放贷银行是怎样理解的呢?中国银行合肥市庐阳支行个人金融部业务经理袁家佳告诉记者,滨湖惠园经适房截至9月上旬已批准贷款455笔,放款达4425万元。银行审核后,发现有几十户存在还款能力不足的问题,遂决定不予放贷。

  他认为,银行不予放贷和回购协议是两码事。袁家佳解释,根据银监局、人民银行对商业银行个人贷款最基本的准入条件的规定,借款人主体的收入必须是其每月还款额的一倍以上。在符合这一基本的放贷条件之后,这个回购协议才起作用。也就是说,如许大姐这样自身不具备还款能力的申请人,银行是不会批准放贷的。考察的借款人主体都不符合要求,那么也就不存在担保人代为还款的问题。

  调查

  丁香家园放贷顺利

  记者了解到,同样是经适房,同样有回购协议,迟于滨湖惠园在今年5月份摇号的丁香家园经适房的放贷过程就相对比较顺利。

  中国建设银行合肥花园街支行经理刘嵩表示,共有133户丁香家园经适房购房人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经过初步审核131户获得通过,其余两户则因为存在不良信用记录而被刷了下来。截至9月10日,该行已放款90笔,放款876万。而建行花园街支行行长助理杨欣告诉记者,该行对于经适房项目非常重视,这是一个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的项目,银行也是本着只要能贷尽量放贷的原则在审核。

  进展

  约50户期盼中等待

  孙浩表示,滨湖惠园的经适房当时销售了近870户,其中有240多户当时就一次性付了房款,其余的购房户均申请了银行贷款。

  他透露,目前和许大姐同样贷款被拒的还有约50户,他们基本都来自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其中也有一部分是申请人年龄偏大。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和银行、开发商协调,以期尽快解决许大姐这类购房人的实际问题,让他们早日能住到经适房里去。(江淮晨报邵玏沨)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