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中国空军史上最大阵容备勤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新华网太原9月22日电 (记者王东明)国庆60周年阅兵遇到不利天气,将如何应对?记者22日了解到,空军18架经过改装的运输机、48台消雾车和260余名工作人员已做好准备,将尽最大努力实施人工影响天气,消除减轻云、雨、雾对阅兵的影响。

  空军自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人工影响天气的研究,现已成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目前,10架飞机在空军组织下,已在山西某空军机场训练、准备;消雾车和工作人员分布到各空中梯队驻训机场;其余8架飞机支援北京市气象局,布置在张家口。

  “使用的设备越多,影响的效果越好,控制的区域越大。”负责这项工作的空军司令部气象局副局长崔廉清说,“空军对此高度重视。这一"阵容"不仅在空军,在全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据空军对近40年来的气象资料统计,10月1日北京出现低云的概率为36%,降水概率不超过20%,而北京附近机场起雾的概率为5%至10%。

  “消云、减雨,要通过飞机播撒环保催化剂来实现。”崔廉清介绍说。

  按预案,当阅兵空中梯队基准航线区域内,出现高度2500米以下的低云和中小强度以下降雨,空军将与北京市气象局协同,18架运输机在凌晨开始作业,必要时返场添加催化剂后进行多次作业。

  所有飞机和驾驶人员都来自空军某运输航空兵师,催化剂装填和播撒由空降兵派出的官兵负责。“这样大规模的工程化人工影响天气行动,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才能组织。”崔廉清说。

  消雾则主要针对阅兵空中梯队驻训机场——当天如果出现大雾,影响空中梯队飞机起降,就通过消雾车喷出的气流吹散笼罩在机场的雾气。这一方法已被国外部分民用机场采用。

  9月初以来,空军根据天气已进行了6次相关试验,取得了较好效果。崔廉清介绍,薄云在小范围内基本消除,厚云变薄、云底抬高,持续时间都在30分钟以上。机场能见度小于阅兵规定的1公里时,10台消雾车可使水平能见度增加800至1000米。

  目前,距国庆60周年阅兵还有不到10天时间,崔廉清表示,他们已将各种实施方案进行了最终完善,力争抓住天气再进行1次试验。

  “当然,客观地说,天气变化中有不少不确定性因素。有时大自然的能量更是人类所无法抗拒的。”崔廉清表示,“尽管面临种种困难,我们这个团队已做好了准备。只要一声令下,我们一定想尽一切办法,尽最大努力完成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