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纪念白求恩国际摄影展览在山西平遥举行(图)

2009年09月22日15: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图为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马大维和夫人看展览的情形。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吴迎春)今年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逝世70周年,一个有关纪念白求恩的国际摄影展览于9月19日至25日在山西平遥举行。

  展览的开幕式于9月19日上午10点40分在山西平遥县举行。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马大维、山西省的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展览期间,观众有机会欣赏到一些从未向公众展示过的有关白求恩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照片。
这些由摄影家沙飞和吴印咸拍摄的照片,见证了一位有理想、正直的加拿大人所做的贡献。

  加拿大驻华使馆的官员说,白求恩医生令人感怀的经历,说明加中两国人民之间已建立起历史联系纽带。明年我们将迎来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40周年,举办有关纪念白求恩的活动更让我们想起了加中两国间深远、长久的联系。加拿大致力于不断发展两国关系,愿意与中国合作互补,分享我们的技术和政策的经验,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观看展览的观众非常感谢摄影家沙飞的女儿王雁女士和摄影家吴印咸的后人吴炜先生,正是他们对这次展览提供的珍贵照片,今天才有机会了解这位国际友人支持中国人民抗战、救死扶伤的重要经历以及加中友谊。

  诺尔曼·白求恩1890年3月4日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格雷文赫斯特镇。在大学就读期间学医,毕业后曾在英国从事医学研究。后回国在一家医院担任胸外科主任。1936年夏天,西班牙内战爆发。白求恩志愿赴西班牙服务。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率领一个医疗队于1938年1月来到延安致力于改进部队的医疗工作和战地救护。他开办了急救,卫生和基本外科手术的训练班,以提高部队的医疗救护水平。他筹划并建立了“模范医院”和骡子背上的流动手术室,挽救了大量伤员的生命。他的医术精湛高明,动手术的速度惊人,有一次,他在69个小时内一共做了115例手术,甚至在炮火轰击的情况下也未中断。

  在短短的时间内,白求恩的名字到处传诵。反之,中国人民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也感染了白求恩。在写给加拿大一位友人的信中说,“我的确非常疲惫,但长期以来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愉快…,因为人们需要我。”

  一次,他给一名伤员动手术时没有橡皮手套,意外地割破手指,后来伤口感染恶化,转为败血症。甚至在临终时,他仍拒绝停止工作。诺尔曼?白求恩于1939年11月12日凌晨逝世。

  毛泽东亲自为其提挽词,并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共产党党员学习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